兰州大学纵深推进廉洁校园建设——清风拂桃李 廉洁润校园

日期:2023/02/06/ 11: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号:[][][]

  高校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力军角色,是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涵养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是摆在高校面前的必答题,也是新时代的“赶考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兰州大学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引领浸润作用,建立全覆盖的廉洁文化宣教阵地,着力引导干部师生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兰州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纳入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总部署,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自觉,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廉洁。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带头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堤坝,先后19次组织专题学习。学校纪委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跟进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项决策部署。为全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做理论课、专业课,按月推进专业能力提升活动,每月实施理论学习“7个1”计划,通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增强理论思维、战略谋划能力、精准落实水平。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纪法教育。学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针对不同学院、学科特点筛选典型案例,深入一线讲好廉洁党课。通过送“纪”上门,筑牢廉洁屏障。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讲廉洁党课16次,把守廉倡廉价值理念传导至神经末梢,延伸到师生群体。将开展廉洁教育情况纳入中层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年度考核,以考明责、以考促干、以考问效。推动廉洁教育制度化,中层党组织每学期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会,党支部坚持每学期必学党章和廉洁准则,树牢师生廉洁从政从教从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政治定力。

  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廉洁文化建设

  统筹谋划布局,健全廉洁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兰州大学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校纪委组织协调,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中,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构建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加强日常监督,将廉洁要求融入管党治党、治学育才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开展领导干部公开述责述廉,并将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任职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敲响思想警钟,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2019年以来,学校不断探索实践、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49人次,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把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入职教职员工和新提拔干部培训的必备内容,同考核、评职、奖惩等挂钩。把诚信自律表现作为大学生评奖评优、考研录取、就业推荐的重要条件,将廉洁教育与学生教育管理有机结合。

  做实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学校每年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建立督办机制,及时书面通报立案处理的违纪案件,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推动开展师德师风、招标采购、学术不端等7项专项治理,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同时,写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2019年以来学校共书面通报16件次,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8份,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兰州大学通过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图为该校交响管乐团演奏《红旗颂》。  赵赟/摄

  用好文化资源,推动形成崇德尚廉校园氛围

  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廉洁故事。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兰州大学百十年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坚守奋斗、自强不息,涌现出一批克己奉公、以俭养身的干部教师。围绕革命精神、红色精神和百年校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学校纪委以支部微党课的形式,持续深入各中层党组织讲述廉洁故事。组织干部师生赴张一悟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兰州战役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和校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廉洁印记。

  创新表现形式,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主阵地。兰州大学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学校纪检监察网、“清风兰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常态化推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新精神新要求,全面呈现学校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校内巡视工作、打造廉洁文化校园的新动态新成效。如今,“清风兰大”已成为学校廉洁教育的重要品牌,其中“纪检干部谈体会”“漫说作风”“漫评反腐”等系列主题栏目,以生动形式讲述廉洁故事,得到师生广泛关注和喜爱。2022年,共推送各类纪法阐释文章、违纪案例等776篇次。

  丰富活动载体,培育学生崇廉尚洁价值理念。每年举行“12·9”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指导成立大学生“萃英崇廉社”,开展大学生廉洁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展览宣传,指导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展现陇原风华”等红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