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24小时免费托管服务 肃州用心守护困境儿童

日期:2023/02/23/ 16:38  来源:酒泉日报

字号:[][][]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金色的阳光,小燕子自由飞舞……这是肃州区金钥匙托育中心的“红领巾”公益托管班的孩子,在画纸上描绘的春天的模样。

  1月19日,共青团肃州区委发出公告,在酒泉城区范围内,招收6岁至14岁无人看管、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困境儿童,为他们提供24小时免费托管服务。团区委发动社会组织、托管机构和培训机构作为主要承办单位,肃州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作为主要服务力量,肃州区晨星托管服务中心、金钥匙托管中心承接了该公益爱心项目。

  “肃州区‘红领巾’假期公益托管班2022年正式启动,以困境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我们充分整合爱心公益资源,优化设置课程内容,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抚慰和陪伴。”市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副书记、共青团肃州区委副书记张金亮说。

  每天下午5时30分,托管班的孩子结束一天的学习,开始自由活动。年龄相仿的孩子三五成群地围绕在老师和志愿者身边,聊天或玩喜欢的玩具,其乐融融。负责后勤的老师开始为孩子们张罗美味营养的晚餐,后厨香味四溢。

  2022年,团区委启动“红领巾”公益托管项目后,金钥匙托育中心负责人张丽第一个报了名。为更好地服务困境儿童,张丽和托育中心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用心布置教学区域,在课程安排上,除了课业辅导之外,还安排了绘画、剪纸、游戏、书法等教学项目。

  “我今年5岁了,和奶奶一起生活。我喜欢画画、听故事,这里的老师教我画树苗、燕子,还给我讲故事。”琪琪说。

  给纸折的兔子涂上色,原本平面的兔子立刻变得立体,12岁的天天开心地向老师展示他的作品。他是最早入住肃州区晨星托管服务中心“红领巾”公益托管班的孩子,也是吃住都在托管班的孩子之一。父母在外地工作,性格内向的他,在和老师长期相处的过程中,渐渐活泼了起来。

  肃州区晨星托管服务中心负责人蒋莉告诉记者,2月初,托管班开设了2个班,有40个孩子,大都是困境儿童。其中一部分孩子吃住在学校,老师和志愿者陪伴他们学习生活。

  和孩子们一起画画、制作手工、唱歌是大学生志愿者陆雪婷最喜欢的事。在西北师范大学读大一的她,趁着寒假参与了肃州区“红领巾”公益托管社会实践项目,主要负责托管班孩子的课业辅导、夜间照料工作。

  参加此次团区委“红领巾”公益托管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共有8名,他们经过严格筛选和专业培训,1月28日正式上岗。

  “今年是我第一次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活动。因为和这些困境儿童有相同的成长经历,所以有一定的心灵共鸣,也懂得如何弥补他们内心所缺失的东西。我也想尽我所能给予他们更多陪伴,让他们的童年少一些遗憾和空白。这件事情我会一直做下去。”陆雪婷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儿童优先原则和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2022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印发《酒泉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宣传方案》,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程,加大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力度,加强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等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接下来,团市委将发动广大团员青年为农村地区开展公益托管服务,让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能享受到这些福利。积极动员各级团委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共青团酒泉市委副书记王琦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