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瓜州:巧用“红黑榜” 晒出节约新风尚

日期:2023/07/21/ 11:23  来源:云上酒泉

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持续开展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定期发布文明餐桌“红黑榜”,引导餐饮单位向“红榜”学习,督促“黑榜”餐饮单位及时整改,推动餐饮单位诚信经营,共同营造“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新风尚。

  近日,瓜州县文明餐桌“红黑榜”如期“出炉”。被抽查的餐饮店、食品店的详细地址和现场照片等在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接受消费者监督。

  “我们幼儿园被评为文明餐桌‘红榜’,这对我们以后的食品安全工作起到了激励作用。我们将更加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注重细节,科学安排膳食,优化食品结构,不断提升幼儿营养膳食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瓜州县张芝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员俞静说。

  今年,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随机查餐厅”活动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文明餐桌监督检查,实施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红黑榜”管理制度,明确“红榜”和“黑榜”的上榜理由和惩戒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经营服务等环节,督促餐饮经营者在用餐场所摆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等相关提示牌,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标明食材分量和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形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用餐习惯。

  “符合文明餐桌‘红榜’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证照齐全有效,信息公示完整,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后厨、前厅卫生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齐全,价格公示规范,各类记录齐全。”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万里平说。

  同时,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文明餐桌引导员,引导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养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让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我们根据顾客人数,推荐半份菜和小份菜,在酒店显眼处张贴文明餐桌标识,摆放桌签,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同时,严把食品安全关,做到明厨亮灶,让顾客吃得放心。”瓜州县融金洲海大酒店总经理助理高飞说。

  截至目前,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公布2期文明餐桌“红黑榜”,12家餐饮服务单位登上“红榜”,6家餐饮单位登上“黑榜”。同时,组织餐饮单位参加集中培训学习12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约2100家次。

  “我们将深入开展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加密检查频次,定期发布文明餐桌‘红黑榜’,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成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