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童行善治“‘职’趣童旅”职业体验营 乐享多彩假期

日期:2023/08/02/ 15:12  来源: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

字号:[][][]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城市的未来。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在区妇联的精心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为儿童提供全方面娱乐、关爱、托管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始终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视角,建立健全儿童参与公共活动和公共事务机制。

  暑期来临,为进一步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搭建青少年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联合七里河区妇联、兰州市德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童行善治“‘职’趣童旅”职业体验营系列活动,旨在让儿童通过到不同单位体验职业工作内容,为成长奠定基础,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小小环卫工“体验烈日下的艰辛

  在社工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化身小小环卫工,体验环卫叔叔阿姨们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了环卫工人日常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时间和劳动操作规范后,大家拿着准备好的工具,在环卫工阿姨的带领下,来到各自负责的地点开始劳动体验。“看,这里有好多烟头”“前面也有一些碎纸屑”“这边的栏杆上有好多污渍”……在环卫工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深入花圃中捡拾烟头,有的清扫路面的垃圾。通过亲自体验,使孩子们对环卫工人的职业有了全面的认识,懂得了要尊重别人的劳动,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要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贡献力量。

  “小小消防员”近距离接触“最可爱的人”

  在七里河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操作,给萌娃们讲解和示范校园及家庭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针对小朋友活泼好动的天性,重点讲解了玩火的危险性,提醒小朋友们不要随意用火,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小朋友们近距离地感受消防、接触消防、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知识,真切地体验了消防员这个职业。“夏天穿这么厚的消防服,会不会很热?我能试试吗?”孩子们在消防员叔叔的讲解和指导下,穿上消防员叔叔的战衣,戴上头盔,拿上装备,一个个小小消防员都兴奋不已,但沉重的衣服也让小朋友感受到了消防员的辛苦,额头渗出的汗珠让大家感受到了消防员的不易。“通过零距离体验消防、感受消防、学习消防知识,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也将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加强对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加强家庭消防安全管理,为孩子们创建一个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

    “小小农民”真切感悟“粒粒皆辛苦”

  在百合之乡西果园镇,迎来一批小小农民,他们用最原始的生产劳作方式体验丰收的喜悦,探寻自然的规律。在近距离参观兰州米家山百合公司之后,孩子们知道了百合种植、生长、加工的系列流程。随后,在西果园镇堡子村,孩子们来到百合地,在农民伯伯的帮助下,手拿铲子、䦆头,现场当起了“小农民”。“挖的时候要小心,离根远一点才不会伤到百合。”在农民伯伯的细心讲解下,孩子们开始感受农民的不易。忙活了半天,孩子们才发现,挖百合也不容易,真是个辛苦活儿,割了两三个之后,腰就隐隐作痛。一场活动下来,孩子们纷纷说:“农民伯伯太辛苦了!”

  “小小地铁人”探秘兰州地铁

  叔叔,请站在黄线外刷卡!”“奶奶,上电梯请握紧扶手站稳扶好!” 在兰州地铁1号线西客站站,一群“小站务员”们热情的提醒,让来来往往的乘客们如沐春风。兰州地铁的工作人员先是带领孩子们参观了车站控制室,了解车站控制室的作用,然后又分别给大家介绍了TVM(自动售票机)、消防、安检、站台等各岗位的工作职责、设施设备,以及它们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当地铁工作人员讲解、示范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时,大家听得都很认真,问的问题也五花八门。参观完毕,同学们又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体验一个地铁工作岗位,大家分别当起了安检员、闸机引导员、站台引导员以及TVM引导员。对于这样的体验,同学们都很有兴趣,“工作”时格外认真负责,热情的提醒让来往的乘客都会心一笑。“地铁在兰州人的交通出行中作用越来越重要,让同学们从小了解一些地铁相关知识,并体验地铁工作人员的工作,有助于增强大家的安全乘车意识。”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说。

  “小小银行家”解密银行的神秘面纱

  在邮储银行西站支行,工作人员先是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银行的一些基本情况帮助他们开启本次金融之旅,带领小朋友们认识银行,初步了解银行的功能,了解服务礼仪,认识银行部分岗位的相关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咨询台、自动取款机、智能柜员机、业务窗口等区域,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小朋友们对银行业务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学到了在学校课堂中没有的知识。随后小朋友们来到银行的会议室,志愿者老师结合PPT的讲解,给在场的小朋友们讲述了货币发展史、一起学习如何辨别真假人民币。在座的小朋友们学会了“利息”、“存款”等概念,也通过实际触摸、实物感受真币假币的触感,懂得如何辨别真伪。通过“小小银行家”活动,孩子们有了一次金融知识及财富管理的启蒙,不仅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也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共同助力实现社区美好梦想!

  青少年是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职业体验营不仅仅是一次职业体验活动,更深层的意义在于鼓励青少年关注、参与社区治理,让孩子们在平凡的生活中见微知著,在发现社区问题的同时,也能够传播共建共享的社区精神,实现了儿童与社区治理的双向赋能。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