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与文明教育应成为青少年“必修课”

日期:2023/09/13/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字号:[][][]

  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青少年日、倡议青少年文明安全上网……2023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筑绿色网络空间成为频被提及的词语。

  自2014年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推动了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青少年是网上学习、交流、生活最活跃的参与者、实践者。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空间乱象,青少年网上“冲浪”险象丛生,这也对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出了挑战,网络安全与文明教育更应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必修课”。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我国未成年网民数量已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率高达95%。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遭遇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保持下降态势。未成年网民表示“自己曾在过去半年内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为25.5%,较2020年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遭遇账号密码被盗、上网设备中病毒的未成年网民比例略有下降,但遭遇网上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的比例略有升高。

  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依然任重而道远。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与学校、家长和社会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的情况密切相关。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应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课程,将网络素养相关的教育内容,全面、合理、科学地纳入义务教育各阶段,研发网络素养教材,完善师资力量,从网络知识、网络技能、网络安全、网络创新等各方面综合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

  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教育方面,要紧贴青少年学习生活实际,聚焦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等重点问题,通过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网络安全青少年日、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比如甘肃在全省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与来自甘肃各地、高校、银行的40支队伍同台竞技,通过这种形式,激发了全省广大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积极性,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

  家庭也是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关键环节。家长的网络素养、网络行为,对孩子有言传身教的作用。家长应先行一步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安全意识,以身作则“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并与孩子建立“规则”,对孩子用网时间、浏览内容等善加引导,培养孩子理性、安全用网能力。有关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等也应积极参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比如全国“扫黄打非办”曾制作5集《护苗•网络安全课》,就收到很好的效果。

  青少年的成长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是顺应数字社会公民素养的时代要求。这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部门从组织保障、内容建设、评价标准等方面构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