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阿克塞县:“食品快检”有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3/09/14/ 10:21  来源:酒泉学习平台

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民群众对食物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食品农产品生产经营店铺数量不断增加,规模小、分散程度高,要严把经营关口,对其进行管理和监控,解决食品安全隐患,常规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就显得力不从心,这时候就需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来帮忙。

酒泉阿克塞县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的快检车

  酒泉阿克塞县鑫达市场门口,一辆快速检测车缓慢停靠,工作人员一下车就开始忙碌起来。“酒泉阿克塞县鑫达市场是阿克塞食品农产品经营销售相对集中的地方,刚才快检车在停靠后,我们看到快检人员分组开展现场‘你点我检’和‘随机抽样’。”酒泉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李爱玲说。

酒泉阿克塞县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随机抽检食用农产品

  走进市场,工作人员对商户经营的蔬菜、水果等食品按照流程选样、取样,并带回快检车,对采集的样品进行检测。

酒泉阿克塞县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随机抽检食用农产品

  在“你点我检”现场,居民群众将市场购买的蔬菜生鲜肉等食品交到工作人员手中,登记信息,工作人员按照快检步骤要求开展食品快速检测。食品快速检测不仅提升了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也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

  酒泉阿克塞县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干部李志红说:“这里配备的食品农药残留快检仪等多种车载仪器设备,基本覆盖所有食品,快检项目能快速检测生鲜肉、米面油、果蔬等食品中的有毒、有害残留物质等内容,并在15-30分钟内分析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禁限用、食品添加剂等指标,当抽检样品出现异常后,我们会立即采取下架、暂扣等措施防范风险。”

  采用快速检测,不仅可以使食品安全预警前移,也可以扩大食品安全控制范围。对有问题的样品必要时要送至实验室进一步检测,这既提高了监督检测效率,加强了监管力度,又可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检测项目,达到现场检测与实验室检测的有益互补。

  酒泉阿克塞县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干部李志红说:“我们从去年开始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我们的抽样地点及品种都是通过问卷调查中选取投票率较高的种类。我们将常态化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助力我县国家食品安全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酒泉阿克塞县居民张联民说:“我刚才在这里做了检测,这样的检测非常好,随时都可以过来做检测,能让我们老百姓吃到放心菜。”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幸福感的重要源泉。今年,酒泉市阿克塞县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用务实举措推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使人民群众从“吃的安全”向“吃的健康”提升,推动全民健康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