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河口镇开展新时代最美乡贤主题宣讲活动

日期:2023/09/21/ 10: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为进一步弘扬新乡贤文化,引导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传播文明乡风,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积极开展新乡贤文化宣讲活动。

  宣讲的第一站设在河口镇大滩村,活动当天,村民们便早早来到村委会参加宣讲活动。被邀请前来参加宣讲的乡贤代表分别为致富能手张存家,文明风尚代言人张俊家和劳动模范张世来。他们依次从近几年来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道德素养以及本村未来发展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你如果没来过大滩,你真的是不知道大滩之前的路是多难走。”张俊家意味深长地说。“以前全村都是土路,只要一下雨,村民们都开始发愁了,全都是泥浆,尤其孩子们还要去上学,老人也出不了门。”自从近几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泥巴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村道两边也都装上了路灯,村民们到了晚上也不会像以前没有路灯而着急回家,而是拿出小板凳,乘乘凉,聊聊村里的事。”近年来,大滩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对辖区范围内基础设施进行改善,道路统一硬化,亮化工程全覆盖,同时镇村两级干部,志愿者,党员先锋积极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对背街小巷乱堆乱放进行整治、对河洪道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大力宣传,号召辖区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务必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致富能手张存家娓娓道来。“近年来,大滩村积极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大力推广西甜瓜绿色标准化种植,更加注重西瓜的“品质”和“品牌”。坚持品牌带动引领,大滩西甜瓜种植模式基本形成,种植面积稳步扩大,种植效益逐年增加。如今,大滩西甜瓜已成为特色品牌农产品,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供不应求,也成为本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每当我看见经过政府的帮扶,西甜瓜大批量运送到市场,村民们的汗水变为收入,我也感到很欣慰。”

  此次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实实在在传达于每家每户,将热爱家乡的情感贯穿始终,借此凝聚乡情、激励后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正能量,从而推动河口镇乡风的转变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今后,河口镇积极将继续开展新乡贤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家庭活动,鼓励“新乡贤”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乡村经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