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新华镇:美丽乡村“绽新颜”

日期:2023/10/09 17:10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以来,新华镇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发力、常抓不懈,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新路径,紧盯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措施,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秋高气爽,天朗气清。走进新华镇西街村,映入眼帘的村社道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杂物摆放整齐,一处处绿化美化小景观规划得井然有序,这是该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我们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网格员齐上阵,对秋收期间形成的玉米皮、秸秆、杂草等进行集中彻底清理,对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区域开展常态化清扫保洁,形成了人人出力、家家行动、处处见效的良好氛围。”西街村党总支书记李自忠说道。

  村社主干道随处可见“红马甲”志愿者,他们三五成群,手拿扫帚、铁锹等清扫工具,集中对村内主次干道、文化广场、垃圾池、河道沟渠等公共区域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清理清扫,热火朝天地刷新着村庄“颜值”。

  “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的道路变得更敞亮、环境变得更整洁,旧房变新屋、旧路变新路,老百姓在村子里是越住越舒心了,外出的人对家乡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烈。”西街村村民张延成感叹着乡村巨大变化高兴地说道。

  该镇坚持聚焦关键点、拓展整治面,凝聚工作合力,巧打组合拳,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以硬核喊话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倡议及指导群众搞好室内、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及时清理柴堆、垃圾堆等杂物,形成优美环境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依托LED显示屏、微信群、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先进典型,广泛调动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引导他们摒弃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生活陋习,自觉支持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力度,严格执行“红黑榜”制度,奖惩分明,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意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形成全民参与、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至目前,整治卫生死角30处,清除乱涂乱画15处,清理乱堆乱放120余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环境卫生治理成果,突出问题导向,抓牢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不定时巡察,做到力度不减,投入不减,成效不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文明乡镇共建、环境卫生共治、美好生活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之路。”该镇副镇长杜学沂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