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康县:文明用餐成为文明城市“新内涵”

日期:2023/11/2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如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餐桌文明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餐桌文明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健康和环保意识,而且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明发展水平,更是代表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康县,正积极推动餐桌文明建设、弘扬勤俭节约之风。

  公勺公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禁止吸烟等公益宣传标语在康县各类酒店、饭店、中小餐馆、农家乐等餐饮行业随处可见,在每个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公勺公筷和标有文明用餐引导语的台卡,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主动引导顾客按量点餐、合理消费、避免剩餐,顾客也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文明消费、绿色消费在康县蔚然成风,用文明餐桌传递最美的烟火气。

  据了解,近期,为切实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公众饮食就餐安全,康县按照《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行动“红黑榜”评定。通过榜单表扬“整洁优”,曝光“脏乱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全面改善提升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让“红黑榜”成为公众消费选择的“风向标”。

  践行美德,争做文明用餐表率。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营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就餐氛围。

  “我们会在餐桌上摆好公筷公勺,顾客用餐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客人使用。并且在墙上粘贴一些文明用餐的标语,包括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识,除此之外,餐饮服务方面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对员工的培训和卫生管理力度,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舒心。”康县城关镇蜀韵蜀味火锅店负责人张燕说。

  餐厅是学校后勤保障的坚实力量、是学生饮食健康的坚强后盾、是学生在校生活的重要场所,文明就餐是学生自我素质的体现,更是学校精神文明的缩影。“我们长坝小学长期坚持推行教师陪餐制度,各班老师带领学生们有序地排队、取餐、用餐,第一时间把握饭菜品质,确保学生就餐安全,以身作则的教导孩子们要文明用餐、俭以养德,从点滴培养孩子们就餐礼仪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学校食堂环境卫生教师包抓责任制,按照谁负责、谁清扫的原则,保持校内环境卫生整洁,老师和学生带头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践行者,真正让文明之风盛行。”康县长坝中心小学校长李瑞说。

  近日,康县城关镇蜀韵蜀味火锅店、康县城关镇初级中学食堂、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食堂、康县渝江门餐饮店、康县长坝小学食堂……在康县文明餐桌行动“红黑榜”中,荣登“红榜”。据了解,这些餐饮部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明显,日常管理制度健全、公筷公约、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等文明餐桌宣传标识桌签齐全,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落实规范、各类设施设备齐全、餐饮具清洗消毒规范、保障食品安全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转、食品加工区域环境卫生整洁等。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各类餐饮服务为主阵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红黑榜’制度,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风尚倡导活动融入其中,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使承载中华千年饮食文化的筷子和勺子成为引领文明‘餐有礼’的新‘食’尚,让文明餐桌成为文明康县的新内涵。”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富强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