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聚焦重点优服务 共享发展新成果

日期:2024/01/09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敦煌市聚焦一线劳动者、老年人等群体,创新工作方式,提供暖心服务,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共享创城成果,不断增强幸福感和安全感。

甘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敦煌市站点,工会人员在为环卫工人量血压.JPG

  甘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敦煌市站点,工会人员在为环卫工人量血压。

  劳动者服务驿站:打造温暖“幸福之家”

  敦煌市以户外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对象,加快“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户外工作者驿站”等各类服务站点建设,为一线劳动者提供多功能城市共享空间。

  快递小哥小穆说:“自从有了‘快递小哥之家’,我们每天下班可以过来休息一下,在这里可以看看电视、喝喝茶,给手机充电。夏天这里还有空调,可以避暑纳凉,冬天这里有暖气,可以在里面暖和一下,真心觉得好。”

  货车驾驶员张师傅说:“我是一名货车司机,途经敦煌。之前这边没有‘司机之家’,我们要找专门停车住宿的地方,现在‘司机之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可以停车、住宿、洗车,还可以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我们感觉到很温暖。”

  同样,敦煌市总工会职工办事大厅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职工办事大厅,设计了母婴室、阅览室、打印处、饮水点、休息空间等多个功能齐聚的“一站式”高效办事点。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从冰箱到洗衣机,从空调到电视机,甚至连按摩椅、微波炉都非常齐全。

  据了解,目前敦煌市已建成16个“户外工作者驿站”“快递小哥之家”“大货车司机之家”。

敦煌市零工市场为零工提供图书阅读服务.JPG

敦煌市零工市场为零工提供图书阅读服务。

  零工市场:开展“全链条”就业服务

  前不久,敦煌市“零工市场”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集岗位供求、快速对接、职业培训、困难帮扶、劳动维权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就业服务,填补了敦煌在零工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方面的空白。

  敦煌市零工市场设置了零工等候区、登记区、休息区和争议调解区等功能区域,为供需双方定期发布信息和洽谈对接,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劳动维权等服务,为用工单位搭台、为零工散工牵线,实现了零工就业“有岗位”、求职“有帮手”、权益“有保障”、环境“有改善”,充分满足群众求职就业需求,确保零散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下、有活干、能挣钱。让零工市场成为零工就业劳动者“累了有凳坐,渴了有水喝,手机有电充,闲时有书看”的爱心驿站和温暖港湾。

敦煌市沙州镇,社区食堂服务员为老人端菜。

  社区食堂:为老年人带来幸福“食”光

  “两荤两素一个汤,面食米饭管饱不限量,只需要10元钱,吃得饱,有营养,老年助餐送餐服务真正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的大问题!”自从敦煌市社区食堂2023年建成运营以来,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居民潘大爷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敦煌市沙州镇下辖8个行政社区,户籍人口3864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7000余人,大部分老人处于空巢、独居状态,烧菜做饭对老人来说是件最困难的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敦煌市民政局在充分考虑老年人口现状的基础上,按照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服务理念,积极引导承接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参与,建成了以沙州镇社区食堂为中心厨房,辐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配餐服务点的助餐送餐服务链,用暖胃又暖心的餐饭换来老年人的幸福“食”光,不断提升养老生活的幸福感。

  据了解,在优惠政策上,市场套餐原价22元,60岁以上老年人个人只需支付10元。在菜品保障上,每餐提供8菜4汤,供前来就餐的老年人自由选择。在饮食菜单的搭配上,食堂首先考虑到老人的牙齿肠胃,以软烂为主。在保障方式上,采取人脸识别技术,前来就餐的老年人首次注册后,以后直接刷脸就可支付就餐,无需随身携带相关证件。同时,对60岁以上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责任编辑:陈楚培(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