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固:打造文明实践“样板戏” 传播移风易俗新风尚

日期:2024/01/19 17: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为关键。新年伊始,兰州市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集市”活动拉开帷幕,首场集市活动以“移风易俗树新风 体育健身传文明”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拔河比赛、迷你村超足球比赛、和美乡村篮球友谊赛等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在冬日暖阳下、火热赛事中,阵阵笑声、哨声、呐喊声,为文明实践树新风打造了“样板戏”,为乡村振兴开好局凝聚了“精气神”。

  “冬天农闲,几个人凑一起就是打牌喝酒,萎靡不振的风气不好。为了准备参加拔河比赛,我们十几个人每天在一起又是学习又是训练,出一身汗人都精神了,就等着今天来赢个名次回去,也让大家看看咱们达川人的精神面貌。”达川镇村民达朝有举起胳膊胸有成竹地说。

  拔河赛场上,队员们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呐喊声、助威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比赛过程紧张激烈、高潮迭起,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赢得拔河比赛顽强拼搏。场外助威的啦啦队也全力呐喊,为场上选手加油鼓劲、助力喝彩,场上场下精彩比拼、热情互动,充分展现了“团结就是力量”“干部群众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贵州“村超”火遍大江南北,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此为范例,依托区级文明实践体育活动基地——乐智启航足球训练基地举办了“迷你村超”足球比赛。各支队伍以各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了预赛,共有8支队伍进入区级复赛争夺冠亚季军。各行各业的市民因热爱足球而走到一起,到了绿茵场,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他们都尽情地挥洒汗水,释放激情。

  你看场上的这群年轻人,以前争强好胜比喝酒,越喝越上头,越比越伤和气。直到村上建文化广场的时候专门建了个小球场以后,大家就聚在一起看比赛,凑成队伍打赛......现在,球队里各行各业干啥的都有,大家在球场上奋力拼搏,球场下相互帮衬,村风民风明显好转起来了。陈坪街道小坪社区主任刘伟边看比赛边说。“今年,我们建了个娃娃队,也培养自己的青年队!”刘伟抿着嘴神秘一笑。

  11支参赛队伍篮球场上展开力量与速度的比拼,发球、运球、传球、断球,娴熟的技术、默契的配合,你争我夺,秒传、快攻、防守,行云流水的动作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我们的体育志愿服务队为这次篮球赛提供了裁判员队伍,不但可以为群众性体育活动提供指导和帮助,还可以通过开展这样的比赛活动,推动全区全民健身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区体育总会会长刘晓瑜说。

  本次体育健身活动作为西固区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之一,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将组织开展包括体育健身活动在内的“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系列活动,以理论宣讲、家风家教、文艺文体、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形式宣传展示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选树文明实践“样板戏”,宣传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带来的农村精神文明新变化,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融入乡村、融入民心,推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