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民勤县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系列活动

日期:2024/02/22 17:02  来源:文明民勤

字号:[][][]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威市民勤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系列活动。

实践基地过新年 年俗文化有活力

  1月18日,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腊八迎春至 吉祥福相连”主题社教活动,在纪念馆小课堂,同学们通过诵读腊八节的诗词,用绘画图片、讲故事等方式了解腊八节的来历和习俗。用五谷进行艺术创作,以“吉祥腊八”“如意腊八”“万事粥全”等为主题,利用各类豆子本身的色彩和特点在纸上作画,通过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耐心细致的陪伴服务,为青少年提供绚丽多彩的校外课堂。通过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 笔墨浓情送祝福”书写春联主题社教活动,让“年味”在孩子们书写的“福”字、“春联”中鲜活起来,拉近青少年与传统年俗的距离,使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图片

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腊八迎春至 吉祥福相连”主题社教活动

大讲堂中话新年 文明实践传民俗

  1月25日,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2024年第一讲专题讲座开讲。讲座围绕民俗小年、贴春联、挂门钱、贴门画、贴“福”字、“燎天蓬”等习俗的来历进行讲解。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饱含中国传统智慧,吸引听课群众认真聆听并积极互动,新颖的授课方式加上独具特色的方言讲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群众在收获民勤民俗知识的同时,更加体会到民俗文化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增进了对春节民俗文化内涵的理解。

“协”手四送迎新年 委员履职暖民心

  2月1日,在民勤县夹河镇新粮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民勤县政协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送祝福、送健康、送文化、送政策”委员履职活动。文化界委员写春联送祝福,把浓浓的年味送到大家手中;卫生界委员把脉问诊送健康,让大家在家门口享受健康检测和贴心服务;文艺界委员和文艺工作者搭舞台唱乡音送文化,让大家在观看非遗曲目中感受提前到来的喜庆氛围;政协委员化身志愿者走近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为群众送上新春“福”字,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接触政协委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此次“四送”活动,各行各业的委员们汇聚一堂,立足政协职能,为群众带来温暖新春的特别体验。

实践站里过新年 新年“礼包”实惠多

  在民勤县大坝镇曹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科技局组织开展“科技服务进万家,春节祝福送大家”活动,科普志愿者对温棚种植技术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并发放了技术宣传资料,真正把“科技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在泉山镇复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关于“巧手巾帼,喜迎新春”手工制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活动中,巾帼志愿者向前来参加学习人员仔细讲解制作步骤和技巧。他们一边着手制作,一边互相讨论,一个个漂亮的红灯笼、一个个精美的“中国结”相继完成,小小的手工制作,不仅是留守妇女的“致富经”,更体现着巾帼志愿者的勤劳与智慧,编织着农村留守妇女带头创业的梦想与希望。

图片

泉山镇复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巧手巾帼,喜迎新春”手工制作活动

  三雷镇建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瑞雪纷飞兆丰年,剪纸送福迎新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副副寓意祥瑞的春联,一张张承载希望的“福”字跃然纸上,寄托了大家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一双双巧手,把普通的红纸变成了精美的窗花,大家在剪纸中感受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表达着庆贺新春的欢乐心情。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