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金塔县税务局:以“文明实践+”绘就金税新“枫”景

日期:2024/02/28 09:02  来源:东方网

字号:[][][]

  酒泉市金塔县税务局将“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创新打造“文明实践+”模式,探索税收法治、税收管理与税收服务的切入点,通过把政治机关建设贯彻到基层一线、把税费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把依法治税强服务作优在基层一线,持续开展生动实践丰富“枫桥经验”内涵,全面推进税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把政治机关建设贯彻到基层一线

  以“党建引领不动摇、更坚定,依法治税不走样、更规范,税费服务不缺位、更智能,争议化解不上交、更高效,队伍平安不出事、更有为”为建设标准,制定《金塔县税务局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打造“1+5”党建品牌精品工程,围绕“金管家 塔实办”机关党建品牌,以服务“六大产业”发展为依托,分别打造5个内容不一、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税收志愿者服务队等措施充分调动基层税务党员干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党员开展助学助困、无偿献血、文明劝导、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50多次,直接参加志愿活动人数超800人次。

筑牢阵地,把税费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县局为推进共治共商共享,抽调志愿者成立“金税核‘枫’”矛盾争议调解工作室,对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群众之间的涉税矛盾争议由“金税前沿调解团”第一时间调解处理。

  “办税有困难,就找‘金税团队’。”在中核工业园区,有不少纳税人缴费人都知道这一团队的存在。“我们公司正在申报房产税,但就房产税征税范围、处置单元格是否为房产发生了争议,申报时间快要截止了,这可怎么办好?”近日,“金税团队”收到了甘肃龙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李女士的急切求助。团队第一时间启动矛盾争议化解程序,通过智库支撑团队联席会议将该争议定为复杂性矛盾争议,由分局深入公司实地核查调研,召开线下座谈会,充分听取纳税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后,对相关文件宣传解读、政策辅导,根据企业的房产税计税原值,确认企业应缴纳的税款。同时纳税人对处置单元格修建、单元格结构、用途等情况解释说明,税务机关实地查看后,认为处置单元格为处置核废料填埋厂,不具备房产性质,确定该公司核废料处置单元格无需缴纳房产税,顺利化解税费争议。团队运行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累计提供了包含权益保护、综合调解、法律援助等内容的20余次服务,快速响应、优质服务赢得了纳税人一致点赞。

强基固本,把依法治税强服务作优在基层一线

  金塔县税务局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要义,坚持把依法治税作为加强基层税收治理的基石,以法治理念、思维、方式预防化解税费矛盾争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首违不罚”等制度,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以“精准推动、分类标识”为手段,业务部门骨干第一时间梳理优惠政策,通过公告栏、宣传栏、电子屏幕发布应知应会知识、理论学习资料,并成立税费政策宣讲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精品课堂”,设立业务骨干辅导工作室、服务明星窗口、特色远程坐席,便捷高效地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针对性涉税答疑和个性化涉税辅导。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正确理解和把握税费政策,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依法纳税缴费意识,构建和谐的征纳环境。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