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崆峒:让文明根植于心 让美好随处可见

日期:2024/02/29 09:02  来源:崆峒区创城办​

字号:[][][]

文明倡议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蕴含着推动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角吹响以来,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中山桥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点滴做起,在宣讲中引导、以示范来带动、在实践中塑造,不断弘扬文明新风尚,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着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宣传引导 营造氛围 提高居民参与热情

  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多形式、常态化的宣传方式,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把宣传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个角落。“线上”利用小区居民群、社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线下”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结合主题党日、传统节日、文明实践等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志愿者深入小区院落、街头巷尾宣传文明新风,面向居民宣传讲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满意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满意度”调查测评,努力构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开展“法润校园 护航成长”“破陋习 树新风文明祭扫”等主题实践服务活动100余次,通过宣传+实践的形式扩大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支持率。

图片

  多措并举 共建共治 惠民项目落地见效

  坚持以社区党委为轴心,紧盯民生、民意、民情,联合辖区单位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创新载体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包抓共建单位参与,全域统筹多方联动,多方融合发展新格局。依托社区“红立方”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召开联席会3次,商议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危房违建、供水供热、停车位短缺等问题18件,督促辖区物业企业布设垃圾分类设施23处。结合“上门帮办、错峰快办”等措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通过阵地微改造,建成“健康小屋”,为辖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图片

固本强基 提质增效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整合各单位阵地、行业特性等优势资源,围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科普反诈、困难帮扶等服务事项,建立“问题需求”清单,形成了“街道社区出题+包抓共建单位解题+辖区单位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党员”工作模式,通过“线上集、网格巡、入户访、座谈征、上级派”等五种方式,组建各具特色的4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文化惠民、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移风易俗、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呵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结合雷锋日、建党节、国庆、冬至等节日节点,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6场次,受众达3000余人次,点燃了辖区居民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中的热情。​

图片

摸底排查 强化整治 优化辖区环境卫生

  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辅相成、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结合社区网格员熟悉了解地理环境和社情民意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排查辖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建筑废弃垃圾、户外广告乱喷乱贴、私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联合公安、执法、市场监管、双报到单位、创城包抓共建单位、小区热心公益的老党员等力量进网入格,依托周五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物业、引导居民、商户对排查出的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通过环保知识宣讲、“楼道闲置物品断舍离”“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治理等主题实践活动,带领辖区居民共同营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依托网格日巡查契机,建立不间断督查制度,保证每周对19个小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覆盖式督查,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按时整改销号,累计集中清理楼道堆积物300余处,整改黑榜反映环境突出问题5条。

图片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 启航奋进新征程

  持续开展“崆峒好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做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典型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弘扬群众身边的善行义举,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爱心人士、身边好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形成崇尚、学习、争做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围绕尊德崇礼、勤劳节俭、孝老敬老,积极开展“家规家训征集”“家风评议”等主题活动,推广身边好人好事、文明行为21人次,提升志愿服务、好人好事的影响力,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图片

  ​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