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创 人人共享——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日期:2024/03/01 09:03  来源:庆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二月的庆阳市西峰城区,春寒料峭。城区内,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车让人、人让车,文明实践蔚然成风;乡村里,处处张贴文明标语,村规民约口口相传,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见证着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斐然成效。这一切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背后,要归功于全市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日前,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会议召开,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拉满弓、绷紧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扑面而来。

  连日来,西峰区长庆社区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保障道路畅通,同时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牢固树立安全出行意识和文明守法理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石油路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对各类公益广告、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按照“整齐规范、安全牢固、整洁美观”的原则,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水平,切实保障辖区环境文明整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你我共创,文明环境人人共享。近期,受持续降雪影响,西峰城区道路出现积雪结冰,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市、区180多个单位的3600多名干部职工快速“集结”,分赴卫生责任路段开展“除雪破冰保畅通”服务活动,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在元宵节当天,中国移动庆阳分公司按照“集中理清线路,统一规整治理”要求,本着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选派技术人员深入西峰城区部分居民小区,对西峰城区空中“蜘蛛网”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清理楼体外墙、建筑物之间废弃的架空线路,检查并整理散乱、垂落的线路,以实际行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中国移动庆阳分公司工作人员改造整治康居小区线缆。刘阳摄

  庆阳市还积极向市民宣传文明创建理念,规范引导车辆停放,志愿服务遍及西峰城区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创城在市民中的知晓率越来越高,得到许多市民的支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推动庆阳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庆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发展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与基础。“我们将深刻把握创建工作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坚持为民、惠民、靠民,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着力形成文明创建强大合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让干群享用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