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坚持多措并举 做强“好人”品牌

日期:2024/03/05 09:03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

字号:[][][]

  ​近年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通过鼓励凡人善举、培树好人典型、礼赞身边好人等,持续做强“身边好人”品牌,扩大“身边好人”效应。2023年,我省有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1人荣获“甘肃好人”。截至目前,评选“甘肃好人”640人,其中246名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齐心协力“选”好人 让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一是规范化“选”。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省级好人管理办法,为各地推荐符合条件的“甘肃好人”提供政策遵循,进一步强化了“甘肃好人”的规范推评与动态监管,推动全省各地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形成“天天推、季季评、年年办”的生动局面。二是常态化“挖”。建立好人线索培育联动机制,鼓励新闻单位和媒体从业者镜头向下,去发现和记录基层的感人瞬间,跟踪报道、深耕细作,为“好人”选树提供生动素材,注重从新闻报道中发现追寻“道德微光”,生动讲好“凡人善举”感人故事。三是制度化“荐”。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选树推荐机制,完善先进典型推荐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好人好事跟进培育台账,在省、市、县、乡、村分级建立“好人库”,实现先进典型共建共享、共培共育。

多样宣传“树”好人 让凡人善举遍地生花

  一是新闻宣传有力有效。以新闻报道为主要宣传形式,在甘肃文明网、“文明甘肃”公众号、全省各级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深度采访报道先进典型30个,挖掘好人故事百余条,刊播3个系列专题报道,制作音视频公益广告和宣传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35个。二是社会宣传走深走实。构建贯通省市县乡村的道德涵育展示阵地,在人流集中的重点区域打造以好人长廊、善行义举榜、道德文化墙、身边好人主题广场为主要内容的“一廊一榜一墙一广场”,开展“薪火相传再出发”“先进模范天天学 好人好事我来做”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传播好人的精神品质。三是文艺宣传入脑入心。策划推出“好人有约”“身边好人送祝福”等电视电台节目,定期举办“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走进高校”基层巡讲活动,创新开展百名“中国好人”诵读百封红色家书文明培育主题传播活动,精心创作“‘努力江’——向你学习”等脍炙人口的“好人”故事,制作公益视频、专题片、音乐快板等文艺作品1000余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先进事迹,致敬凡人善举。

带动群众“做”好人 让身边榜样家喻户晓

  一是擦“亮”品牌。创新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制定管理办法、印发实施方案、举办揭牌仪式、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分三批次在全省打造100个“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其中5个被推评为优质品牌工作室,构建起“好人效应+文明实践”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全国率先开创身边好人作用发挥的实践范例。二是做“深”活动。培育选树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为主的“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好媳妇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优秀志愿队伍,深入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26.3万余场(次),送爱心送温暖、纾困解难志愿服务38万余次。三是讲“好”故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百姓夜校等,通过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等形式,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23万场(次)、政策宣传27万场(次),形成一个人带动一帮人,一帮人影响一群人的传播效应,吸引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真情实意“敬”好人 让好人精神熠熠生辉

  一是礼遇礼敬,树立价值导向。规范免费体检、免费参观、优先就医、公益代言等措施办法,邀请身边好人出席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在推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环境中,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用良法善治传导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导向。二是关心关爱,解决后顾之忧。出台激励引导和礼遇帮扶身边好人的政策措施,在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帮扶、情感上关怀,对全省生活困难“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情况进行大排查,结合实际制定农村低保、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生活救助、道德信贷等帮扶制度,先后解决先进模范人物实际困难1000多件。三是动态管理,彰显示范效应。在推动《“甘肃好人”管理办法》落地见效的基础上,推动各地各单位积极探索出台先进典型推评管理办法,强化各级各地好人的规范推评与动态监管。对先进典型持续关注、定期回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励他们珍惜荣誉、坚守初心。对个别失信失范、违纪违法的,坚决予以退出,始终保持先进典型的先进性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