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探索建立“文明单位共建联盟”平台 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4/03/05 17:03  来源:观澜新闻

字号:[][][]

  “当前兰州市城关区共有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达722余家,覆盖范围广、涉及人群多、影响范围大。从去年开始,我们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单位共建联盟,搭建起文明单位之间资源共享、需求对接、文明共建的区域化精神文明建设新平台,推进区内文明单位同创共建,基本形成了全域覆盖、典型带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日前,城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多跨协同,寻求“文明单位联盟”最大公约数

  从去年开始城关区打破以往以同系统、同领域推动文明单位创建的做法,以跨层级、跨领域联动增强“文明单位联盟”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构建联合规模效益。央地共建、军地共创、企地携手、校地并肩,积极彰显文明单位时代担当,也进一步拓宽了资源平台。

  城关区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任务,不断加强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共融、活动共联、队伍共育,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结对共建活动,促进辖区单位协同联动发展,培育文明风尚,传播主流价值,积极探索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工作模式,以共建联盟的聚合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2023年,城关区与首批140余家文明单位签订《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单位共建联盟承诺书》,各联盟成员单位承诺将切实发挥文明单位主力军作用,引领广大市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凝聚城关区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启动以来,城关区文明单位联盟开展“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共建诚信文明社会”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义诊活动、“我认领·我服务”和“道德模范在身边”基层巡讲等文明实践活动。并通过联盟成员的先进引领,统筹辖区群众需求清单、文明单位资源清单,开展联合共建、结对帮扶、争先创优等,打造“文明单位联盟”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文明单位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激励各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社会发展,形成合力,不断提升辖区文明单位创建质量,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五联共促,推进“文明单位联盟”高效一体化

  把“文明单位联盟”作为文明单位创建提质提效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以“五联”工作法整合文明单位内部资源,彰显文明联创共建辐射效应,助推新时代文明单位做大做强做优。

  “我们在日常文明实践活动进行中,存在部分所、站活动场地不足、实践基地有限等工作短板,通过充分整合联盟优势资源设立文明单位联盟活动阵地,围绕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行阵地资源联享。”城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此之外,联盟成员单位定期沟通实践活动计划,选取目标一致、活动相似的计划进行整合,定期联合开展各类公益事业、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大成员单位之间的正向交流,共同提升举办各类活动的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优化整合联盟单位现有的志愿服务资源,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学校等单位在志愿队伍建设中的系统“先发优势”,用好不同成员单位的特色志愿队伍,通过“先进”带动“后进”,整合单一的志愿服务成为多样化的“志愿服务综合体”,逐步提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水平。 

图片

融合推动,培育“文明单位联盟”品牌生命力

  探索文明单位创建新路子,强化联盟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城关区推进创建机制与业务规范融合,深化创建过程和职工行为融合,探索组织各单位之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文明创建主动意识、竞争意识、前列意识,让创建成效更加鲜活。根据“文明单位联盟”各单位工作领域特质,结合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和需求,设计联盟活动菜单,实行一个月至少由一个单位作为活动轮值单位牵头组织活动,其他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文明单位联盟”品牌的宣传力度,带动更多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学校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广泛传播文明的种子,让城关遍地开满“文明之花”。

  今年,城关区将充分整合辖区文明单位,精准聚焦重点群体、线上线下联动宣教、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不断完善“文明单位共建联盟”常态化运作机制,发挥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社区、企业优势,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平台,发挥好成员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内生动力,推动行业系统文明创建,组织辖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踊跃加入联盟,吹响文明单位共建联盟“集结号”。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