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深化好人文化建设 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日期:2024/03/11 15:03  来源:嘉峪关日报

字号:[][][]

图片

  2023年以来,嘉峪关市文明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建设“好人之城”作为打造民生幸福典范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常态化开展模范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市民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模范好人文化建设引向深入。

图片

  抓标杆、树典型,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从群众视角出发,从百姓身边挖掘,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累计推荐评选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40人,其中,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20—2023年度19人荣登“甘肃好人”榜,101人荣获“雄关好人”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市级道德模范,同时,积极推荐省级、国家级道德模范候选人,推选产生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甘肃省道德模范12人、市级道德模范72人。2023年选树命名了第六届嘉峪关市道德模范10人、第五届雄关好人19人,推荐18名身边好人参评“甘肃好人”,3人荣登“甘肃好人”榜,在雄关大地厚植了培育凡人善举的道德土壤。加强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制定出台《嘉峪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管理办法》,联动各方面力量,根据不同类别模范特点,开展动态摸排、节日慰问、发送纪念品等关爱行动,进一步树立处处拥戴模范、人人敬爱模范,“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图片

  提素质、强队伍,推进模范好人文化建设。注重以身边典型感染身边人、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以“德耀雄关·好人在身边”为主题,组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发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各类阵地,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巡讲巡展“五进”活动,邀请中国好人宋玉凤、刘富强、省级道德模范闫美荣、市级道德模范(雄关好人)蒲秀花、朱继勇、马伟珍等开展宣讲报告活动,举办了“道德模范走进高校”基层巡讲活动,邀请第八届甘肃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潘从明到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以《弘扬工匠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为主题,为职大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模范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同时,综合运用专题专栏、电视访谈、网上展馆等平台,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鲜活的人物形象,同时,利用主次干道、社区镇村、公园广场、公共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的各类宣传载体,常态化刊播(登)模范好人事迹、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打造了“模范好人街”“模范好人长廊”“模范好人公园”,将好人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日常,使广大市民群众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图片

  强示范、重引领,开展模范好人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选择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社区、农村、卫生行业已打造建成王复磊爱心公益、刘富强服务群众、陈嘉俊服务群众3个“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注重发挥身边好人在服务基层群众、深化文明实践等方面发挥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建设打造了梅建国移风易俗、卢芳爱心公益2个好人工作室,组建了5支以模范好人带领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好人工作室突出专业特长,将服务触角由工作室延伸至社区、学校、村镇等场所,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我传承·甘肃好人在行动”“追随平凡微光 汲取非凡力量”“医疗送温暖 健康惠万家”“关爱残疾人”“爱心义诊进村社 便民服务暖人心”“情暖重阳节”“崇尚节俭 反对浪费”“争做好人好事”“心有暖阳 何惧彷徨”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公益讲座活动6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次,有效拓宽了服务半径,激活了文明实践新动能。同时,定期聘任20余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等各领域先进典型为“文明监督员”,参与反馈城市管理和不文明行为问题线索,不断扩大好人示范效应,推动形成“一个好人带领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的标杆效应。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