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山丹:文明创建为人民 加码百姓幸福感

日期:2024/03/11 15:03  来源:新山丹

字号:[][][]

  ​漫步楼宇街巷,环境干净整洁,景观各具特色;走进乡村社区,道路平坦开阔,百姓安居乐业;辗转文化场所,设施一应俱全,书香气息拂面……近年来,张掖市山丹县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为民惠民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将百姓的“心愿单”化作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单”、群众生活的“幸福账单”,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现在的房子干净整洁、温暖舒适,无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孩子们都很喜欢。”随着2023年山丹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落地实施,全县9321户群众的居住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以来,山丹县把实施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将西街村、城北村、东街村、南关村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共改造城市棚户区9321户,通过加大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了面貌大改观、形象大提质、功能大提升,使市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改善,社区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管理智能化程度更高,城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同时,山丹县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在各乡镇、村(社区)积极运用积分制,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组织动员各乡镇妇联以庭院“四化六美”为标准,每月组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工作领导小组暨“积分”评定领导小组开展入户评定,给予0-20分的奖励,并设立公示栏和红黑榜,形成人人广参与、户户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县妇联、团县委、县民政局等部门单位通过搭建青年交友平台、举办集体婚礼、集体颁发结婚证书等举措,大力推进婚恋领域移风易俗,推动婚恋新风吹进千家万户。着力推进殡葬改革,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厚养薄葬”理念,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殡葬移风易俗,治丧天数由5天缩短至3天,祭奠时送绢纸花圈改为念悼词等形式,逐步改变群众殡葬讲排场、花费高、有污染、封建迷信等陈旧观念,引导形成绿色、安全、节俭、文明的殡葬新风尚。同时,该县将殡改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利用村基层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引导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与群众主体相结合,倡导树立节地生态安葬,绿色节俭办丧新观念。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