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镇原县:快板传“文明” 走“新”更走“心”

日期:2024/03/12 16:03  来源:中共镇原县委宣传部

字号:[][][]

  “尚礼重仪是镇原、文脉昌盛美名传,薪火赓续走向前、传承文明任在肩,文明‘六礼’精细化、全民参与合力大……”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用俏皮的说唱方式,宣传文明“六礼”、移风易俗等内容,通俗易懂的说唱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深受感染。

  近年来,庆阳市镇原县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持续探索宣教新模式,先后创排了《文明“六礼”诵》《移风易俗韵诗》《守护网络安全 共享文明成果》等一批快板作品,形成“快板创作+文艺汇演”的文明传播新路径,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普及新风尚新理念,有力助推了乡村文化振兴。

  “土味”说唱引共鸣

  快板说唱作为一种新兴宣讲模式,短平快、接地气是关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安排下,全县各乡镇分别组建了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不断吸纳乡土文化能人、快板说唱能手加入到队伍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村级文化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组织开展文艺宣讲活动,使群众经常听、听得懂、记得牢。

  如今,在镇原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快板说唱逐渐成为必不可少的内容,尤其是镇原县最新创作的快板词《文明“六礼”诵》,重点聚焦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六大文明行动”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文明创建工作说到位、把文明新风政策送到家,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镇原县还策划举办了“春官说诗赞盛世”2024年春官大赛。伴随着震耳的锣鼓声,参赛的9个代表队45名春官头戴礼帽,披红挂彩,手拿羽扇,依次登场。他们将敦风厉俗理念和文明新风内容融入春官词中,用生动活泼、幽默风趣的诗句,充分展示了全县人民建设开放文明美丽幸福现代化新镇原的新举措、新成效、新变化、新风貌。

  线上传唱树新风

  “朋友们,听我言:彩礼太高惹人怨,是虚荣心理在捣乱!全家举债结良缘,一身债务何时还,发展生产没本钱,只得外出把苦活干。娃娃作业没人看,地里庄稼没人管。老人急得团团转,夫妻双双心里烦。……只要男女有情缘,何必彩礼来装扮?夫妻同心是关键,振兴路上歌声传!”打开“新镇原”APP,《移风易俗韵诗》等快板说唱视频就进入视线。

  为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镇原县结合干部群众喜爱文娱活动的特点,围绕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主题,组织县文艺志愿服务队编排了朗朗上口的《移风易俗韵诗》,在广泛深入各乡镇展演的同时,还由县融媒体中心录制成视频,在县属各媒体平台推送展播。言简意赅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说唱模式,让群众听得过瘾、听得入心。

  目前,镇原县已制作推广快板、歌曲、小品等文艺宣教视频13个,并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传播,群众在“指尖”即可欣赏具有本土气息的正能量文艺节目,真正做到了让文明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文明新风拂面来

  正能量说唱快板,不仅助力文明创建、涵育社会风尚,而且已经成为镇原县的一种流行文化逐渐盛行。如今,县内不少村干部、群众都会自发排练快板等说唱节目,利用文艺汇演、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理论宣讲等机会,展示他们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解。其中由干部群众自编自演的《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获全省理论宣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笑谈三普经 镇原农技人》《燎干歌》等“三句半”作品也在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

  同时,镇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发布活动项目,邀请群众参与正能量说唱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群众由之前的被动教育者转变为主动践行者、宣传员。这种文明传播形式,将展示才艺的舞台交给群众,由群众自己做主角,深化了群众对文明乡风的认识,培育和涌现出一批具有音律、小品的文艺新人,受到众多粉丝的喜爱,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建设。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