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宕昌:文明滋养校园 思想铸魂育人

日期:2024/03/14 17:03  来源:陇南文明

字号:[][][]

  整洁优美的校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面带微笑举止有礼的师生……陇南市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处处洋溢着和美共进、和乐融融的文明气息。

图片

  校园是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是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近年来,宕昌职专不断细化德育、管理育人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校园环境外在美和学校品质内在美的优化升级,把文明校园建设落实到了方方面面。“没想到职专里面这么宽敞、干净,环境优美,校园文化气息也浓厚”。近日,一群家长参加职专“校园开放日”后赞叹道。

图片

  春季花开遍地,秋季绿树成荫

  近年来,宕昌职专重视环境文化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了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有了很大改善,学校路面时刻保持干净,清洁区每天打扫,办公室、教室做到窗明几净,垃圾及时清理,路灯能按时开关,而且把亮化工程也当作学校常抓不懈的大事来看。

  打造一面面“会说话的墙”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要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说话。”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宕昌职专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让每一个角落、每一灯杆、每一块文化石、每一面墙壁都成为育人的阵地,让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在耳濡目染中,随时随地受到启发,潜移默化地受到校园文化的陶冶,营造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氛围。

图片

  走进每一间教室,教室整体布置整洁、优雅,特色文化精彩纷呈,既有生机盎然的绿植点缀,也有丰富多彩的手抄报展示,还有满满爱意的照片墙。每一间教室都布置得富有创意和特色,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每一个角落都体现出独具匠心的班级文化气息和书香氛围,充分展现了活力满满的班级专业文化内涵,彰显了班级特色和学生的创造力,班班有特色,班班皆精彩。一草一木皆传情,一墙一壁皆育人,宕昌职专为学生创设更好的育人环境,强化德育阵地环境育人效果,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熏陶育人,为师生构筑起健康成长的绿洲。

  校园文化彰显文明特色

  活跃丰富的文化生活不仅是艺术教育的有力措施,也是推动学校文明建设的有效手段。近年来,该校以“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为引领,以“厚德重能、励志笃行”为校训,引导学生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学校会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做好事;环保日,会组织保护“母亲河”活动,去捡垃圾;四月清明节,会组织学生去陵园扫墓,纪念革命先辈,坚定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职专学前教育专业文艺队在“春节”“元旦”“三八”“五四”青年节以及六一儿童节都会组织专场演出。各种专业的学生,依据各自特长,施展才华,给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空间,学生的专业技能也不断提高。

  活跃文化氛围,展现师生风采

  3月7日,宕昌职专举行“追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新学期开学典礼晚会。学校党总支书记赵文泉说:“宕昌职业中专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更是优秀女教师展现风采的天地,广大女教职工要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抓住机遇,发挥女子‘半边天’的作用,做师德建设的楷模、校风建设的表率、家庭美德的模范。”

图片

  活动现场,校领导为获得2023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发放奖学金,为优秀教师代表献花。晚会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有学校教师们带来的歌曲、朗诵,学生也为老师们献上了自己精心排练的舞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艺术能启迪学生的心灵,更能净化学生的精神世界。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宕昌职专将扬帆起航、实现梦想,借着开学典礼的东风,宏壮志、树新风,共同描绘一幅崭新的职业教育新蓝图。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