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漳县:“四举措”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

日期:2024/03/19 15:03  来源:定西融媒

字号:[][][]

  ​近年来,为破除陈规陋习,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定西市漳县马泉乡坚持从宣传教育、红白喜事“码”上报、示范引领、移风易俗“座谈会”、文化惠民等方面出“新招”,将文明新风吹入人心,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

  典型示范引领,在“新风养成”上见成效。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点带面,把抵制高价彩礼引领社会新风作为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好儿媳好公婆”“美丽庭院”“文明示范户”等荣誉称号的重要条件,不断扩大治理效果。通过表彰先进,让群众学有示范、行有榜样,让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在全社会营造“学有榜样倡新风”的良好氛围。2023以来,共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0名,“好儿媳好公婆”40人,“美丽庭院”62户,“文明示范户”12户。

图片

  文化惠民培育,在“主流价值”上求突破。依托现有文化阵地,整合多方资源力量,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结合春节、元宵、端午、“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文体文艺活动,讴歌新时代美好生活。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3场次,各村文艺汇演3场次,联合帮扶单位市文联开展文化下乡4场次,送春联活动2次,义写义画4场次,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完善报备管理,在“红白喜事”上拓思路。将互联网媒体与报告备案工作相融合,积极畅通网上报告便捷通道,利用“马泉乡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微信二维码,让群众在婚丧喜庆事宜前扫码填写提交上报、工作人员后台审查、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现场监督反馈上报监督落实情况、乡政府汇总公示,全流程报备、查询、统计和监管,实现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动态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管理。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微信扫码报备婚丧喜庆事宜160多场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常态化开展座谈,在“关键少数”上出实招。聚焦问题根源,抓住“关键少数”,组织“五老”人员、适龄未婚青年、适龄未婚女青年父母、准丈母娘、媒人召开治理高价彩礼座谈会,解读全市治理高价彩礼的9条“硬核”措施,组织签订《马泉乡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群众认清高价彩礼的危害,争做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共召开“五老”人员座谈会15场次、适龄未婚青年座谈会4场次、适龄未婚女青年父母座谈会18场次,准丈母娘座谈会6场次、“媒人”座谈会6场次、现场签订承诺书800多份,有效抵制高价彩礼。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