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从“群星现象”到“群星效应”的嬗变 身边好人竞相涌现、层出不穷

日期:2024/03/21 16:03  来源:嘉峪关市文明办

字号:[][][]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精神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导航。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建设“好人之城”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坚持理性认知与情感认同并重、文化涵育与实践涵养并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闫桂珍,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甘肃·陇人骄子”闫祥林等一大批重大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全社会呈现出好人群体从“群星现象”到“群星效应”的嬗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越来越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模范人物竞相涌现、层出不穷,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经常,在全社会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营造了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把脉道德标尺,让“好人群星”选得准、贴得近。注重从群众视角出发,从百姓身边挖掘,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累计推荐评选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40人,其中,39人荣登“中国好人”“甘肃好人”榜。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市级道德模范,积极推荐省级、国家级道德模范候选人,推选产生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甘肃省道德模范12人、市级道德模范72人,在雄关大地厚植了培育凡人善举的道德土壤。制定出台《嘉峪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管理办法》,按照“多元化培育、系列化选树、立体化推广、全程化跟踪”的思路,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和学习推广力度,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和激励群众,以身边的典型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推进典型宣传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聚神时代精神,让“好人群星”传得开、叫得响。注重以身边典型感染身边人、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以“德耀雄关·好人在身边”为主题,组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发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各类阵地,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巡讲巡展“五进”活动。

  同时,综合运用专题专栏、电视访谈、网上展馆等平台,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鲜活的人物形象。利用主次干道、社区镇村、公园广场、公共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的各类宣传载体,常态化刊播模范好人事迹、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打造了“模范好人街”“模范好人长廊”“模范好人公园”,将好人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使广大市民群众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弘扬价值导向,让“好人群星”树得长、学得好。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辐射带动作用,在社区、农村、卫生行业打造王复磊、刘富强、陈嘉俊3个“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在服务基层群众、深化文明实践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梅建国移风易俗、卢芳爱心公益2个好人工作室,组建了5支以模范好人带领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好人工作室突出专业特长,将服务触角由工作室和志愿服务队延伸至社区、学校、村镇等基层一线,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我传承·甘肃好人在行动”“医疗送温暖 健康惠万家”等公益讲座活动6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次,有效拓宽了服务半径,激活了文明实践新动能。三年一轮定期聘任20余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等各领域先进典型为“文明监督员”,及时开展文明劝导监督工作,不断扩大好人示范效应,推动形成“一个好人带领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的群星效应。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