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打好创城“组合拳” 绘就文明“新画卷”

日期:2024/03/21 16:03  来源:新甘肃

字号:[][][]

  在定西市通渭县文化广场,一块蓝底白字、书写着“城管驿站”四字的标牌格外醒目。驿站内桌椅、空调、饮水机等一应俱全,不时有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进来“歇脚”。

  “去年9月以来,我们先后改造设置5个城管驿站,让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渴可喝水,成为户外工作者的‘温馨港湾’。”通渭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万达介绍,驿站内不仅提供日常饮用水、休息等服务保障,还配备专门工作人员为户外工作者提供贴心服务。

通渭县文化广场的城管驿站,工作人员为休息的环卫工人送上热水。通渭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管驿站是通渭县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持续用好精细化城市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城市暖心指数和文明指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定西市围绕服务大局、共建共享,多个县区共同推进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群众感受到了越来越多触手可及的幸福。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岷县致力创建省级文明县,深入开展“群众急难愁盼一月一难题”集中整治,不断提升物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物业小区问题专项整治12次,检查物业企业21家、物业服务小区36个,现场交办问题200余条,有效解决小区院内、绿地等区域擅自改扩建、卫生保洁不彻底、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持续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漳县政务服务中心“小丽帮办”团队成员贴心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志愿服务。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又是搀扶老人,又是帮着办业务,服务好、效率高,真的太感谢了!”日前,漳县大草滩镇石咀沟村村民雷改忠带着80岁的母亲前往漳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残疾证时,连连点赞漳县政务服务中心“小丽帮办”团队的贴心服务。

  政务服务大厅是政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要窗口,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这几年,漳县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高效、暖心的政务服务,助力省级文明县创建。

  办事大厅内设有导办帮办代办咨询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身穿红马甲的“小丽帮办”团队成员分散在各处,为群众开展咨询解答、办事引导、政策宣传、帮办代办等多样化志愿服务,累计帮办代办事项7200余件,得到了广泛好评。“小丽帮办”团队先后荣获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定西市优质帮办团队、定西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漫步陇西县城,干净整洁的街道,宽阔热闹的广场,生机盎然的公园,正在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

  陇西县自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按照“需求+服务”模式,积极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先后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540余支,依托“文明实践微课堂”“半小时大喇叭”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等文明风尚宣传引导活动。

  广大志愿者走进城镇乡村、敬老院,相继开展“三联三惠敲敲门”“爱心妈妈”守护成长、“小手拉大手共走平安路”“老兵宣讲”等全民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打好创城“组合拳”,绘就文明“新画卷”。定西正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凝聚形成市县上下联动、部门通力协作、市民广泛参与的强大创建合力,办好民生实事,汇聚发展伟力,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