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红”绘就文明实践“流行色”

日期:2024/03/25 10:03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以来,张掖市临泽团县委立足工作实际,着眼自身发展,在改革工作中,出实招、想办法、求亮点,积极为青年搭建起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桥梁纽带,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在社会上涌现出众多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团队,让“志愿红”渐成文明“流行色”。

关爱探视“接地气”

  “大爷,您好,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最近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这是青年志愿者们在走访特殊困难群众时,与他们唠家常、谈生活、听诉求的常态。

  近年来,临泽团县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做好“一老一少一困”关爱活动,广泛动员多方社会力量,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围绕低保、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开展共青团“圆梦助学”护航行动及“青暖夕阳”青晖行动,不断改善困难、弱势群体生活条件,常态化落实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纾困解难等措施,切实将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落到实处,在老有所养、幼有所护、困有所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的温度和厚度。

形式多样“添活力”

  “今天我们的直播间有很多临泽县的特色农副产品,大家可以看我们前面,真的是琳琅满目……”青年主播们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正在热情地向网友们推介临泽红枣、枸杞等农副产品。

  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上,团县委不断对标需求,形成一批“青字号”的品牌项目。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暑假“返家乡”“家雁归临”大学生开展“直播带货”志愿服务项目,利用网络直播等形式大力宣传推荐临泽;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带领各镇街道、县直单位团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节水齐步走”亲子绘长卷活动、“青春集市”旧物互换活动、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活动等,让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彰显青春担当。

特色项目“受欢迎”

  “小彤彤,上次给你讲的数学题听懂了吗?”“王老师,听懂了,我还把这道题给其他同学讲了。今天也有一道题目,我不是很懂……”来上课的志愿者王老师和彤彤撞了个满怀,小家伙迫不及待地翻开一本习题册。

  为精准对接群众、企业、产业、就业和创业需求,团县委成立“彩虹课堂”“红领巾爱心托管班”“青年背包客”“青春墙绘”等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为依托,开展“彩虹课堂”“红领巾爱心托管班”,切实解决双职工家庭和留守青少年假期“看护难”问题;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为主力,开展“青年背包客”志愿服务活动,策划举办义诊、义剪、知识宣讲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退休教师、大学生、社区志愿者为骨干,开展“青春墙绘”志愿服务活动,紧贴群众爱好,采取书法、手绘画、喷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变“污点”为“亮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政策法规,享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