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促进文明新风尚 村规民约显成效

日期:2024/03/26 11:03  来源:嘉峪关日报

字号:[][][]

  嘉峪关市民政局聚焦全力打造民生幸福的典范,以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着力点,倡导向上家风家训,治理陈规陋习,在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工作上抓实见效。组织开展了村规民约先进村遴选宣传工作,共遴选出10个市级村规民约先进村,其中文殊镇河口村、石桥村,新城镇观蒲村、中沟村,峪泉镇嘉峪关村5个村被命名为“甘肃省村规民约先进村”。各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作用。

  广泛协商,约出真规。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听民声、汇民意,村“两委”开展广泛深入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征求意见建议,将移风易俗、规范行为、维护秩序、调解纠纷、村容村貌等方面作为重点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促进“三治”融合,让村民在自治中“唱主角”,通过党组织引领,村干部率先垂范,树立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邻里和睦的文明新风尚。

  强化宣传,约出新风。设置了村规民约展示栏、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村规民约,通过在公开栏公布、村组显著位置张贴、微信群发布等方式扩大宣传,注重运用道德力量促进村民共同遵守,营造了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工作站、讲室讲堂、广播喇叭、宣传栏等家门口的宣传载体,为村民宣讲村规民约细则,引导村民正确认识村规民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倡导村民争做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的践行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形成村规民约人人知晓、我制定我执行、共同参与、全民监督的体系。

  以文化人,约出新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葵花节、锅盔节等特定节点,开展了孝老敬亲、邻里守望、非遗传承、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凝聚人心、丰富精神文明生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活动,唤醒村民爱心、传承优良传统“孝”文化;开展“文明家庭”“优秀党员”等文明评选活动,大力培树乡风文明;发挥好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及村干部、志愿者等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动践行村规民约,广泛收集民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嘉峪关市民政局将持续把村规民约作为打造民生幸福典范的有力抓手,不断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按照我市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部署,发挥好“村规民约先进村”的引领示范作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品牌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约”出文明新风采。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