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临泽:文明乡风奏响和美乡村幸福曲

日期:2024/03/26 11:03  来源:文明临泽

字号:[][][]

  ​近年来,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提升和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有效治理陈规陋习,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幅幅文化墙让乡风文明“实”起来

  “以前房子院墙陈旧、颜色不一,现在统一粉刷后绘了图、写了字,很漂亮,还传播正能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愉悦,干劲十足。”平川镇四坝村村民赵小琴说。

  漫步乡间小道,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手绘文化墙映入眼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本村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和新时代新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绘到墙面,绘制成了一道和谐、文明的乡村风景线,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平川镇的普通村落变成了乡风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

整治人居环境让幸福家园“靓”起来

  在平川镇村头巷尾,乡间小道干净整洁、文化广场设施完善,老人们晒太阳、唠家常,场面和谐温馨。

  “以前,很多人家院里的农具随意摆放,没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来,大家积极打理房前屋后,都想在公示栏的‘红榜’上留下名字。”平川镇芦湾村村民季秀兰说。

  为更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平川镇全力打造示范院落,评选美丽庭院、五星文明户,设置“红黑榜”,鼓励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逐步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向净、畅、丽的转变。

  “近年来,我们村以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整治村组环境卫生,逐步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平川镇四坝村党总支书记薛长明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新风“活”起来

  春季“清洁村庄”战役开展以来,平川镇文明实践志愿者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采取以点及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对村社道路沿线进行清扫,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给群众创造一个文明向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现在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有了一定的自觉,我们线上接单以后,在志愿者群里通知后,就有很多人报名,主动参与到当前的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平川镇平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谢虎说。

  近年来,全镇紧紧围绕“美育水乡·德润平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成梦之家新时代文明主题公园1个,高标准打造“大兵工作室”“民主说事室”“孝善治理室”等阵地3个,创建“‘五治’融心·善治三三”“乐善好施·大爱平川”基层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2个,广泛开展“敬比赛夸、评花赛花”“晒被子·比孝心”“平安夜话”等活动,组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不断活跃农村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