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肃南公安:以三个“紧盯”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日期:2024/03/27 10:03  来源:肃南公安

字号:[][][]

  “老板,消防器材周围不要摆放物品,以免影响灭火器的使用,消防通道严禁堆放杂物,对消防器材要定期维修保养……”“大爷,骑电动三轮车咱得佩戴好安全头盔,安全最重要”“大妈,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横穿马路”。近日,张掖市肃南县公安局民警在辖区开展安全检查和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时向群众提醒说。自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肃南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聚焦公安主责主业,主动强化责任担当,抓紧文明城市创建举措,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称赞。

  紧盯交通秩序 倡导文明出行

  肃南县城中心十字,一名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的小轿车被执勤交警拦停,该车司机予以配合调查。“车辆右转时,交通信号灯是绿灯,我就没注意到斑马线上情况。”该司机诚恳道歉,并表示下次开车会特别注意。这是肃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开展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时发生的一幕。

  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后,肃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路面交通管理作为“主战场”,全面加强重点路口、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的管理,并根据不同路段的实际交通特点逐一细化工作措施,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加大巡逻管控密度,集中劝导整治违法停车行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同时结合辖区实际,以市场、学校周边主要路口、路段为重点,不断优化警力部署,全时段管控和“定人、定责、定岗”的勤务模式,守好点、巡好线、管好面,持续在重要路口、路段、背街小巷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严查车辆乱停乱放、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紧盯“双语”宣传 助力全民反诈

  “大妈,如果一个陌生号码来电,自称是某某银行工作人员,说您银行账户有问题,会影响征信,能不能信?”2月29日,在肃南县祁丰乡“双语”反诈宣传现场,肃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兰丽梅向晨练的藏族群众提问。

  “不能相信,他可能是冒充银行工作人员。”61岁的藏族群众顾某某回答。

  “回答正确!凡是陌生人打电话或添加微信好友,都要警觉。因为对方可以随意编造名字、身份,大家却没办法核实,很容易掉入诈骗陷阱。”兰丽梅耐心地解释道。

  今年立春以来,肃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一批群众基础好、会讲裕固语、藏语的民警及驻村辅警成立“双语”资金预警劝阻小分队,深入牧区走进牧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牧区群众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告诫群众对陌生来电、信息、网络链接等做到不信、不看、不点击,提醒牧民群众要树立“致富靠劳动,赚钱走正道”的正确观念。

  紧盯校园安全 守护师生平安

  “过马路两边看,注意红绿灯!”每个护学岗位上,总能听见护学岗民辅警亲切地叮嘱来往的学生,他们每日早上提前20分钟上岗,晚上提前10分钟上岗,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疏导接送学生家长车辆,忙碌的身影形成了护学岗上的一道靓丽“枫警”。

  为切实做好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工作,肃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深入辖区19所中小学,对照校园安全检查清单,逐项检查校园安全管理、视频监控系统、专职保安员配备和消防设施配置,坚决杜绝涉校安全风险,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反恐防爆演练、消防安全演练……59节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共护学生健康成长;日均20余名警力投入“护学岗”,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把警力重点驻扎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联合各校教师、保安,共同筑牢守护校园安全的坚实屏障。

  多彩肃南呈新景,文明新风扑面来。肃南县公安局将进一步结合“创城”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成为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共同打造平安和谐的文明县城,为肃南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