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高质量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日期:2024/03/27 10:03  来源:文明武威

字号:[][][]

  ​近年来,武威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体系,凝聚起教育和关怀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六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使未成年人养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良好道德品质。

  各中小学全面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六好”标准,多层次、高质量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建好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用好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配备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常态化开展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帮助未成年人阳光成长、快乐成长、健康成长。充分利用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首批申报命名的60家武威市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场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同时,结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指标体系和测评要求》,在居民社区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各类活动,使未成年人在小区门口就能参加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