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灵台:社区管理信息化 志愿服务精细化

日期:2024/03/27 10:03  来源:中共灵台县委宣传部

字号:[][][]

  社区信息管理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党建引领“微网实格”社区治理,以网格化志愿服务管理为切入点,以夯实居民信息数据为抓手,落实落细日常网格巡查、数据完善,不断为社区治理赋能提效。

数字赋能提质效

  为保证社区网格化志愿服务管理有完整的数据支撑,县城市社区积极探索网格数字化管理新路径。近期,邀请了系统管理员就新建楼宇建模、人口基础信息采集、重点人群走访巡查等功能应用进行专项培训,面对面为社区干部、网格员解疑答惑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展了居民信息数据功能意见建议征求。此次培训拓宽了灵台县智慧社区信息化管理系统服务的成效运用,为社区志愿服务精细化开展奠定了基础。

走访入户知民情

  一支笔、一张表、一部手机,便是社区网格员的常用办公要件,采取错时入户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新建小区住户信息实时采集,详细做好一户一表登记和电子系统录入,联系物业公司动态管理空挂户、流动户等信息,同时向居民发放社区联心卡,沟通掌握居民日常生活急难愁盼和社情民意,做到了居民信息数据底数清、情况明,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格巡查解民忧

  加强“逢四说事·码上办”民意诉求和网格巡查反馈系统功能开发应用,优化完善功能模块,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融合推进。线上居民扫码发布需求,社区线上接单派单,指定相关志愿者到居民家中现场解决问题;线下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不定时下沉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乱象治理、电动车上楼文明劝导、一老一小一弱帮扶关怀等暖心志愿服务,真正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响应,结果有反馈。灵台县城市社区“大党委”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机制助推志愿服务活动亲民更利民,一场场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一件件邻里纠纷调处化解,居民和社区的距离拉近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