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州:“志愿红”推动基层治理细“治”入“微”

日期:2024/03/27 10:03  来源:文明肃州

字号:[][][]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仓后街社区持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汇聚多元合力,用绣花般的精细服务,提升治理的精度、深度和温度,织密服务一张“网”兜起民生大小事。针对居民所需所盼,凝聚志愿服务合力,拓宽为民服务半径,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在辖区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扎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党员与群众同频共振、总体联动,实现“1+1>2”的倍增效应,以“志愿红”助力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微宣讲”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充分发挥好上情下传、政策解读“传声筒”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各类政策宣传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微信群及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策宣传活动。利用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室、市民学校及线上“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仓言仓语”宣讲品牌,宣讲队伍发挥“传帮带”一老一小红色宣讲作用,由楼院支部书记积极向社区老一辈革命家“面对面”深入学习红色文化,在红色故事中挖掘亮点,真正让党的红色故事深入寻常百姓家。利用“小板凳”“网格小课堂”“榜样课堂”等活动,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盘活各类资源,在小区文化广场、红色驿站、活动室等居民聚集的地点,通过“面对面宣讲”“集中宣讲”“流动宣讲”三种模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真正做到1分钟吸引人、3分钟感染人、5分钟打动人、7分钟启发人的宣讲效果。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有声图书墙”“有声书”“有声步道”微宣讲,扩大宣讲影响力、覆盖面,以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线上宣讲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临时救助、养老保险、妇女两癌救助、垃圾分类等惠民政策,确保理论宣讲既“接地气”又“有高度”,不断增强社区服务效能。

“微联动”让各方力量“动”起来

  积极链接多方社会资源,丰富社区教育内涵,推进融合理念,凝聚党群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作用,探索实施“居民点单、支部派单、网格接单、实时晒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以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网格党支部书记统筹、网格长落实、党员带头的四级联动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心骨,把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等凝聚起来,将辖区内社会组织等有机整合起来,组建“活力红色花”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重点联系帮扶低保户、优抚户、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在帮助特困人群渡过难关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加强与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定期开展大党委联席会议,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汇聚智慧、形成合力、凝聚资源,与共建单位代表共同就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协商,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践行为民初心、发挥先锋作用,在社区形成“党员在、旗帜在,党组织在、战斗堡垒在”的志愿服务新格局。积极探索推行“党建联席会议轮值”制,轮值单位负责牵头抓好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落实,谋划组织至少1次以上的社区共建单位“联合主题活动”,打造新时代“志愿联盟”。今年以来,与共驻共建单位开展了“党建引领筑幸福,携手慰问迎新春”“网格吹哨我报到,我当一天网格长”“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等主题新颖、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5场次。使志愿服务由社区“独角戏”变成与共建单位的“大合唱”,持续扩大“党建+志愿服务”影响力,有效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微帮扶”让志愿服务“暖”起来

  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积极发挥网格长、志愿者的作用,吸纳有爱心、善沟通的志愿者,采取“网格化管理”的志愿服务模式,以空巢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学生、留守儿童、贫困户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微帮扶”志愿服务送温暖行动,提供家政服务、医疗义诊、法律援助、生活救助等一系列服务,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推动志愿服务纵深推进、全域覆盖,让基层组织更牢固、党群关系更密切、社区服务更周到。联合共建单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将志愿服务作为社区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充分利用甘肃党建、醉美肃州等云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义诊义剪、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讲、为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邀请辖区党员、退役军人、居民群众中的书画爱好者举办“写春联,送春联”、红色故事会、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20余场次。制定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兑换细则,围绕志愿服务、卫生环保、宣传教育等内容给予志愿者10—100不等积分用以兑换商品,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培育文明新风尚,为志愿服务注入活力,切实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变成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下一步,仓后街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志愿红”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各个方面,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整合区域资源,强化共治共享,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服务,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