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香润城乡——庆阳市庆城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日期:2024/03/28 14:03  来源:庆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去年以来,庆阳市庆城县以文明创建、文明培育、文明实践为主要内容,着力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有质有效融合,全面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让“文明之花”绽放城乡,香润四季。

  “一约四会”守牢移风易俗“责任田”

  庆城县制定印发了《庆城县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庆城县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庆城县乡村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意见》等文件,从严守纪律规定、强化带头引领、建立奖惩机制、依法加强治理、推动政策挂钩等方面入手,专项治理高额彩礼、人情攀比、厚养薄葬、铺张浪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太白梁乡柳树庄村村部的外墙上,“红白喜事要从俭,办事待客要报备”的村规格外醒目;蔡口集乡高塬村村部的对外宣传栏中,“讲科学、破迷信,远邪教、守法纪”的民约易懂易记、朗朗上口……2023年,庆城县153个行政村结合村情民情,将民主管理、村风民俗等内容全部纳入村规民约中,在村庄出入口、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区域的醒目位置进行公布,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倡文明、树新风,形成村规民约无处不在、人人遵守的浓厚氛围。

  庆城县引导各乡镇通过修订完善“四会”章程、健全服务体系、增补工作人员等方式,真正把红白喜事管起来,把民生实事抓起来。目前,全县各乡镇、各行政村都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宣传墙,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健康理念、科普知识等;组织签订了“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简办承诺书”,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建立了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和积分超市,用实实在在的措施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选树典型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庆城县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让一名名先进典型成为激励全县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灯塔,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风尚标。

  去年,庆城县对创建的16个县级文明村、13个县级文明单位、5个县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命名表彰。马岭镇评选表彰“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卫生标兵”等先进典型120户;庆城镇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100户;土桥乡表彰奖励“最美劳动者”16名;蔡家庙乡表彰奖励“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拥军家庭”等22个先进典型;王杰理被评为庆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何建祯、谢亮、栗生祥被评为庆阳好人……

  这些先进典型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勇挑重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引导鼓励更多群众在弘扬美德中展现风采,共同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架起文明实践“连心桥”

  庆城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梳单、分级派单、志愿接单、对象评单的“五单”工作法,通过抓创新机制、抓延伸阵地、抓实施行动,织牢织密“制度网、阵地网、服务网”,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场)作用,针对群众实际需要,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惠民、科学普及、扶老助残、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目前,全县已经注册志愿者2.73万人,以姬怀渊、王杰理、张晋荣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者活跃城乡,翟家河乡“红蜜蜂”、土桥乡“金色向日葵”、蔡家庙乡“一米阳光”、卅铺镇“太和夜话”等志愿服务品牌培育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线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了底色、更有亮度。

  文化惠民增强城乡群众幸福感

  庆城县以文旅融合为方向,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创作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文艺作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和道德水平。

  去年以来,庆城县相继举办“一节一坛”节目展演,传承岐黄文化、建设书香庆城《黄帝内经》经典诵读暨阅读分享报告会,“金徽杯”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诗文里的庆城——庆城县“三抓三促”行动读书分享交流,千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书香庆城、服务三农”社会实践等活动,各个活动亮点纷呈,给广大群众送上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

  截至目前,全县指导1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常开展活动,督促153个行政村、6个城市社区农家书屋规范化管理;完成第一批至第六批国家级1个文明村、3个文明单位,第一批至第十五批省级13个文明单位、7个文明村镇,第一批至第二十七批市级35个文明单位、23个文明村镇“十个一”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测评细则参加省、市复验;建立好人品牌工作室2个;对照测评点位,完成了文明程度指数测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