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临洮:家门口“微阵地”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日期:2024/03/28 10:03  来源:定西文明实践

字号:[][][]

  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椒山社区用心打造“红色微阵地”,用心用情服务着每一位辖区居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温暖社区”的真正含义。

  临近月底,椒山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都会迎来繁忙的积分兑换日,社区干部为前来兑换的志愿者认真讲解积分兑换制度、积分获取方式、商品的种类和兑换方式等内容。

  自社区开展积分兑换以来,居民们通过打扫卫生、做好人好事等活动挣积分、换物品,充分激发了大家参与社区共治共建的热情。

  社区服务是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着民生、连着民心。椒山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尊重居民意愿为基础,以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核心,设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吸纳辖区4家商店、餐馆、理发店等为兑换点,通过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实际举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1个,吸引460多人次开展服务800多个小时。

  椒山社区党委书记李彦洁表示,在“积分制”的激励下,辖区志愿者对政策理论宣传、文明劝导、文艺演出、环境卫生整治等关注度、参与度均大大提升,开创了“小超市”发挥“大作用”“小积分”兑出“大动能”的良好局面。

  让居民多一个“温暖家”,是椒山社区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社区本着“办公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宗旨,采取一室多用,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志愿者积分兑换超市”“共享书屋”“爱心驿站”等活动场所,满足居民多种需求。

  “以前都是在路边找地方休息,自从有了这个小屋我们渴了可以进来喝杯水、累了也有休息歇脚的地方,方便多了!”经常来椒山社区爱心驿站休息的保洁员辛阿姨对社区爱心驿站竖起了大拇指。

  爱心驿站是椒山社区推行暖心服务的生动实践,也是社区资源整合、务实管用、共建共享的真实写照,椒山社区通过盘活现有资源,积极开辟“微阵地”,在社区设置服务站点,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们提供24小时休息场所,让大量户外工作者有了新的“落脚点”。“爱心驿站”采用“群众+社区”共同管理模式,广泛发动群众自愿服务,同时社区结合实际需求安排人员开展错时服务和延时服务,确保驿站“周末不打烊”、运转常态长效。

  “下一步,洮阳镇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能动性和领导轴心作用,有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把‘小需求’精准精细做成‘大民生’,用心打造红色阵地,用情温暖民心。”洮阳镇党委书记杨志琪说道。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