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打造“13263”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日期:2024/04/02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中心功能和阵地作用发挥要最大化,开放时间和活动计划要规范化,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要健全化,服务群众和移风易俗要常态化”。连日来,兰州市西固区各县级领导前往各自包抓乡镇街道,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全面调研,并结合中央和省、市各级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相关要求,西固区制定了“13263”文明实践工作体系,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档升级,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文明实践全覆盖目标,在探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见实见效上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模式。

  把握一个方向

  持续深化线上线下“五个一”系列主题理论宣讲活动,打造“乡音传党音,党音进万家”理论宣讲品牌,持续深入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分众化、差异化的线上线下理论宣讲活动,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受众人群,实现了宣讲资源互补、宣讲形式多样,内容群众需要,效果群众满意的目标。

  实现三个目标

  为实现阵地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多元化、品牌建设项目化三大目标,西固区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全区13个乡镇、街道,11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文明实践所、站并挂牌运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场所资源,着力满足活动平台建设的基本条件和功能。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131支,共有注册志愿者72165人。积极打造品牌特色项目,开展“红烛先锋”教育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彩虹伞”未成年人法治宣讲等特色服务活动,通过各类示范活动的中心带动作用,让文明实践新风覆盖全区。

  注重两翼齐飞

  进一步整合联动阵地平台,发挥融媒体中心网上主阵地优势、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下各级阵地、志愿服务的优势,创新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式方法,探索“互联网+文明实践”的新模式,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拓展线上菜单式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充分利用新西固APP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报道、直播互动、投票评选等形式多样的网上发布活动,为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拓宽传播空间,实现“两中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增强六轮驱动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把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现场,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把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以“企业联盟”为基本形式,以实践基地为主要力量,进一步加强地方、企业、高校间合作交流,构建起新时代共享思政大课堂,推动全区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弘扬时代新风,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先进创评活动,引导各类先进集体、典型人物树立社会文明新风的新责任,让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深化移风易俗,不断完善“一约四会一队一榜”工作模式,组织开展结婚新人“集体领证”和“集体婚礼”,弘扬节俭文明的婚丧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扶贫帮困和“小修小补”便民服务等方面,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提升三种能力

  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激发创新内力,构筑品牌矩阵,推进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党组织号召力。

  以“文明集市”品牌为实践平台,积极整合调动各类资源,围绕产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农产品带货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推动力。

  通过志愿服务项目的征集和招募,实现社会治理供求双方需求的精准对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群众主动参与,促进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

  下一步,西固区将依托“13263”工作体系,继续统筹各方力量,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精神风貌,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新提高。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