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号擂鼓再出发 同心掬芳创新城——甘肃庆阳市聚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日期:2024/04/02 10:04  来源:精神文明报

字号:[][][]

  启动城区线缆“蜘蛛网”整治、城区出租汽车行业整治、城区市容环境“六乱”整治等多项“拔钉子”行动,靶向推进创建工作;坚持城乡共建,全域联动,推行任务分解“编号制”,责任落实“挂号制”,解决问题“销号制”,统筹推进创建工作……连日来,甘肃省庆阳市先后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专班会、协调会、推进会等各级各类会议,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分行业分领域督查等一系列督查活动,查问题、补短板,聚合力、鼓干劲,吹响了聚力创建的“冲锋号”,发出了补短强弱的“动员令”,按下了推动落实的“快进键”。

  凝思想聚合力 对标对表抓创建

  2012年,庆阳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经过12年的连续创建,全市市容市貌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坚持思想引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活动,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建成了一批主题公园广场和教育实践基地。

  坚持典型引领,放大“德润庆阳”品牌效应,评选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模范人物874个,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树立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风尚引领,开展了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交通 礼让斑马线”“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110多场次,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已成为人人践行的社会新风尚。

  建立起分级分片包抓、分层分类调度、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实行工作周检查、半月督查、月调度、定期评估,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下发通报、跟踪督办,对督察反馈问题落实不力的单位依法依规进行问责问效。近期已开展综合督查5次、专项督查30余次、分行业分领域督查调度20多次,整改反馈问题310多条。

  围绕测评反馈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庆阳市对标对表新修订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指标体系,实行台账式管理,常态化督查,精准性创建。

  强基础补短板 建管并重抓创建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在近年的创建工作中,庆阳市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增效,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项目支撑,推行“建改提”模式,依托海绵城市等建设项目,新(改)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105条,便民市场12个;新建停车场19处,增加停车泊位1.8万个;实施3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和2个老城区成片改造项目,惠及群众8200多户。

  数字赋能,构建“大城管”格局,依托“东数西算”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整合城管、市政、交警、园林、环卫等城管委成员单位职能,构建了“六级”网格治理体系,推动单一的城市管理向多元的城市治理转变,推动城市治理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

  一街一策,推进“精细化”治理,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除脏、治乱、疏堵、纠差”行动,整治背街巷道87个、老旧小区54个、老旧市场4个;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月”“提升年”活动,持续整治城市乱象,市容环境明显改善。

  立足新阶段,庆阳市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持续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升级。针对市容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服务提升、公益广告宣传、市民文明素养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庆阳市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结满意度提升方案》等10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等,集中靶向治“顽疾”,全面提升创建成效。

  提内涵建机制 一体联动抓创建

  “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再用力,既治标又治本,既立竿见影,又长远培育引导,尤其要注重平时与日常,把主要精力放在平常,坚决防止创建工作‘一阵风’。”庆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坚持以文化人。对市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进行整体搬迁,建成了一大批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广泛开展“书香庆阳 全民阅读”等文化活动,让群众享受更多精神文化大餐。坚持把公益广告融入城市风貌和人文景观,在城市显著位置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景观小品200多处。组织编排《庆阳市民公约》《“文明有礼”我代言》等快板,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道德规范、文明礼仪。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以“做文明有礼庆阳人”为主题,深化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劝导六大文明行动。以出新出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举办“志愿同心 服务同行”暨“学雷锋 文明实践我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集中示范等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作为社会文明风尚窗口,以基层“小文明”带动全域“大文明”。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