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丨兰州市举办2024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日期:2024/04/03 09:04  来源:文明兰州

字号:[][][]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华儿女敬祖尊贤、缅怀革命先烈的日子,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清明节所蕴含的“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内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思想坚定、忠贞于党、甘于奉献、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为强国复兴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人民群众在摒弃陋习、文明祭奠中度过一个健康、绿色、文明、有序的清明节。4月1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兰州市2024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兰州市城关区云麓山学校启动。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军出席活动并讲话。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兰州好人,以及城关区各街道优秀党员代表、云麓山学校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1935年8月下旬,红军长征来到了川西北松潘,作为先锋的红一军团第二师红四团则是最早进入若尔盖大草原的一支部队……”活动中,“中国好人”、兰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欧阳兰京用质朴的语言,饱满激情地讲述了红军长征路上《七根火柴的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时代变迁,体会到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每一位党员干部在“高校联盟”青年党员志愿者的领誓中,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他们对党忠诚、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随后,朗诵《烈士》、集体诵读《人生一等事》《书香中华》、诗词联诵《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歌曲《映山红》等红色节目再现了革命先辈在革命斗争中创造的辉煌业绩,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色精神、红色基因在每一位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下一步,兰州市将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优势,深入发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新时代使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