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刊登丨甘肃: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 点亮文明之光

日期:2024/04/10 10: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中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从特色宣讲到技能传授,由服务群众到投身公益,活跃在基层城乡的“甘肃好人”,以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的工作中积极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而作为这个模范群体更好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一个个以“甘肃好人”命名的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始终坚持奉献社会、传播文明的初心使命。每当群众有期盼、社会有需求,总能见到工作室志愿团队成员温暖的笑容、忙碌的身影,星星之火,汇聚起情暖陇原大地的实践合力、文明之光。

  是好人

  也是文明向导

  自2008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先后评选出640名“甘肃好人”,其中有24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这些好人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文明典范和精神榜样。

  如何让这些身边好人持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基层群众?甘肃省文明办自2022年11月起,组织开展“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项目建设,旨在为身边好人搭建实践平台,让平民英雄有用武之地,推动好人好事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持续发光发热。几十年如一日植树造林的“刚强兄弟”、一心为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小燕妈妈”,都让以他们为代表的“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成为群众信赖的惠民之家、爱心驿站。

  截至目前,甘肃全省已建成100个品牌工作室,通过开展特色化、多样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的再拓展、再延伸,切实做到了文明实践与好人推评的有机融合、互促共进,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工作合力和坚实阵地保障。

  是标杆

  也是文明表率

  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的积极作为中,着力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张小燕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联合多个部门和爱心企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动的专业优势,以“六大行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三留守人员”关爱行动,服务覆盖民乐县10个乡镇和10个社区的1-18周岁儿童、青少年及家庭。

  许志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除辐射带动周边村的志愿服务团队加入其中外,还吸纳了“定西好人”许志刚、市级道德模范范宏洲、县级道德模范车雄兵等模范人物,切实扩大好人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放大好人的“灯塔效应”。

  脱亚莉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吸引医院不同科室和岗位的专家及精英骨干加入,打造了一支救治能力全面、涉及领域广泛、专业能力突出的高精尖行业服务先锋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15场次,受训人数达5000人次。

  …………

  一次次感人至深的爱心接力、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由衷感谢,都再一次诠释着陇人品格、彰显着甘肃精神、体现着时代价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亲切朴实、更加真切感人。

  是楷模

  也是文明之光

  “之前我种麦子的肥料拉不回来,去和他一说,他就帮我拉到了麦地。一共五袋肥料,我和孙子拿一袋,他二话不说就帮我扛了四袋,这种爱心人士,老汉我对他感激不尽”,老人口中称赞的好人,就是华池县城壕镇邮政所的乡邮员赵元瑞,由他负责的“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像赵元瑞这样的“甘肃好人”,以他和工作室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成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群体一道亮丽的风景,体现出“甘肃好人”不仅是甘肃精神的优秀代表,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为引导社会各界向好人学习、向好人看齐,甘肃省文明办先后组织开展了“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集中宣传月活动和优质品牌工作室推评活动,以图文、海报和视频的方式,在云端、在指尖,在群众的口口相传中,让“甘肃好人”和他们的工作室感动更多人、浸润更多城。通过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更多群众身边树起了争做身边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鲜明价值导向。

  有网友评论,“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以可歌可泣的凡人善举,奏响了一曲曲“平民英雄”的嘹亮壮歌,他们身上彰显出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凡人善举,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好人、做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以“甘肃好人”命名并担纲负责的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正以燎原之势,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点亮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