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关:破解陈规陋习 涵养文明乡风

日期:2024/04/10 10: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满足辖区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调动农村群众自觉参与,深入开展“十破十立·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全面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文明礼仪、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破除高价彩礼 树立文明嫁娶新风

  伏龙坪街道二营村、三营村把扎实推进“十破十立”移风易俗内容细化、落实到村规民约中,大力倡导“低彩礼”“零彩礼”等婚嫁新风,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等内容,用村规民约填补制度漏洞,对陈规陋习形成刚性约束。

  “为进一步破除高价彩礼,我们村充分发挥婚事新办社会合力,依托婚姻登记机构开展婚俗改革宣传,积极倡导婚事新办,鼓励婚姻登记时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对索要和炫耀高价彩礼,宣扬低俗婚恋观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依法打击职业婚姻介绍人员、媒婆等对高价彩礼推波助澜、索要高额介绍佣金等违法行为。”二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亚成介绍道。

  近年来,伏龙坪街道整体统筹安排,并由专人负责指导,二营村等行政村加大了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倡议等多种形式长期宣传引导,村内喜事彩礼连续几年均未超过6万元,破除高价彩礼和文明嫁娶新风渐入人心。

  破除厚葬薄养 树立养老敬老风尚

  俗话说,厚养薄葬方为孝。“厚”的是老人生前给予幸福生活,“薄”的是料理老人后事不讲排场。近年来,伏龙坪街道红沟村大力提倡厚养薄葬,在三个村组选出代表成立红白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出面监督,控制治丧时间和丧葬规模,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占用公共场所,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

  红白理事会还组织住户各出资100元,集资购买桌椅板凳、餐具、帐篷、大案板等宴席用品,方便各家操办红白喜事时借用,从而节约办事成本。同时,结合村内中老年人居多的实际,在红白理事会和村民的请求下,通过“四议两公开”,村集体出资1万元购置共享冰棺与运输遗体的架子车,方便村民在办理丧事期间储存与运输遗体,省去了村民从山下租用和运输冰棺的成本。

  截至目前,该村已有12户村民使用桌椅板凳、餐具、帐篷、大案板等共享宴席用品,累计节约费用1万余元。已有6户村民使用冰棺,累计节约费用8000余元。

  破除脏乱旧貌 树立清洁卫生意识

  青白石街道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村民群众、村级清扫人员,以村为单位,扎实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攻坚行动,着力推进清垃圾、清庭院、清河沟、清田园、清道路、清乱堆放“六清”以及村庄、道路绿化美化。同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形成发现、整改、反馈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已对35处点位进行整治,清理生活垃圾10余吨,整治乱堆放、乱涂画、门前“三堆”等24处。

  盐场路街道石门沟村以全民参与、破除陋习、示范带动、长效管理为抓手,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投资维修背街小巷,铺设排洪管道20米;雇佣装载机清理洪道垃圾80余吨;清理区域内洪道、黑臭水体垃圾500余吨;清除乱贴画320余处、安装路灯22盏,促进乡风文明与人居环境同频共振,为和美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城关区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让文明新风激荡在广袤乡村大地,切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七个新城关”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精神滋养。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