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康县:文明花开满园春 和美乡风“润”万家

日期:2024/04/12 15:04  来源:文明康县

字号:[][][]

  人间最美四月天,踏春赏花好时节。走进陇南市康县平洛镇,乡间空气清新,山水清欢而渡,山花开到烂漫,田地浓绿葱茏,田间小麦郁郁葱葱,油菜花一片金黄,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农村小院错落有致,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村规民约与移风易俗宣传栏格外醒目,这些内容不仅写在墙上,更润物无声融入了村民的心里。

  乡村要文明,环境是底色。为了进一步加强乡镇管理,改善村居面貌,提升乡镇形象,陇南市康县平洛镇以“干净、整洁、有序、美化”为目标,全面发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辖区村民创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不断刷新“颜值”,擦亮文明底色,让每个村庄焕发出更具魅力的迷人“容颜”。

  “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从提高村民思想意识、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带动村民参与入手,逐渐形成了全体村民共同治理环境卫生的良好局面。”该镇龙坝村村委会副主任魏长林说。

  “我们村这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和城里没啥区别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建设把我们村里打造得越变越美了。村里有文化广场,还有锻炼身体的器材,每天傍晚时分,广场上音乐准时响起,跳舞的、拉家常的乡亲们络绎不绝。”谈起村里的变化,龙坝村村民张菊赞不绝口。

  立足镇情实际,康县平洛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与基层党建、文化服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相结合相配套,整合建立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活动、健身活动及村史馆等各类功能室,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拓展到村民身边、深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该镇持续培育“一村一品”区域品牌,集成了一批可视、可感、可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使得正能量、新风尚涌向千家万户,如绵绵春雨,滋润群众心田。

  立精神支柱,树模范标杆。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文明的传播者,选树道德模范就在于凝聚“精气神”、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据了解,近期,该镇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专栏,将部分践文明树新风典型事例进行展示,该镇团庄村村民龙永飞就是一个好榜样,他尽己所能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

  “我在村上经营便民超市快10年了,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在闲暇时间里,不管是村里的特殊困难群体还是其他有需求乡亲,我都会自愿帮他们把生活用品、快递、药物送到家门口。平时还帮村里的乡亲们收取快递、指导网上购物、包裹寄送、农特产品代销以及教老人使用手机等,总之谁有困难都可以找我,我也乐意帮忙。”龙永飞高兴的说。

  “我们团庄村是全国文明村镇,主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服务功能,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及时雨’般的服务,全面开展以‘院坝会’‘点亮繁星,益路童行’‘‘粮’辰美景’、‘零距离’关爱服务为主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关爱零缺失、服务零距离,群众零顾虑,保证各类志愿服务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该镇团庄村驻村干部庞丽燕说。

  文明有“形”,润心无声。在康县平洛镇像团庄、龙坝这样的村庄到处都是,一张“文明实践网”正铺展开来,促使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显成效,文明之花在平洛大地璀璨绽放。

  乡风文明,乡村就会更加美丽。“我们平洛镇紧扣‘五美康县’建设目标,坚持‘颜值’‘气质’内外兼修,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持续为和美乡村注入美丽灵魂,不断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陋习陈规、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夯实文明新风建设。持续发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按照‘一讲、二选、三送、四助、五联’工作方法,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产业发展活起来、乡风民风好起来、文化活动多起来,以此提高全镇文明程度,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逐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康县平洛镇党委书记王建虎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