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临洮:一城文明风,“吹”来幸福景

日期:2024/04/12 15: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字号:[][][]

  春日午后,在临洮县连儿湾乡花麻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志愿者手里的剪子、梳子上下翻飞,雍大爷原本凌乱的头发不一会儿便整整齐齐。

  “腿脚不方便,想去街道理发去不了,这些娃娃们专门定期来村上给我们免费理发,让人感动!”雍大爷夸赞。

  这是花麻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留守老人免费理发的现场写照,也是临洮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全县现有志愿者队伍1124支,注册志愿者6.9万余名,文明实践组织县、乡、村全覆盖。”临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尤其近年来,临洮县探索推出了“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新路径,以每月5日“学雷锋日”和每月农历初九的“文明实践孝善日”为平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遍城乡。如今,不论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是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在临洮县的每个角落,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幅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精神文明建设美好画卷。

  “你不要紧张,我马上就来!”年初被评选为“德润临洮”典型人物的临洮县中医院心脑血管病科主任张永科刚吃完饭,又被患者的一个电话叫走。

  “病人一打电话,黑天半夜就走了,自己年龄也大了,真让人操心。”张永科的妻子有些担心,丈夫前年退休后被县中医院返聘,现在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

  张永科今年62岁,1987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大夫,扎根基层37年,每年门诊超过1万人(次)。同时,张永科还自主开展扩张型心肌病系列研究,倾一身医技帮助患者摆脱病痛。

  “张主任不仅医术高,有责任心,还经常自掏腰包为患者垫付医药费,是真正的医者仁心。”说起张永科,临洮县中医院的大夫和护士满是敬佩。

  除了张永科,在“德润临洮”典型人物中,还有30多年丹心育桃李的陈应科,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王天弼,悉心栽培紫斑牡丹的康仲英、守护和发扬马家窑的王志安……

  近年来,临洮县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精心打造“德润临洮”品牌,从凡人善举中发现和挖掘各类先进典型,讲好典型故事,关心关怀先进典型,树立了有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据统计,临洮县已先后评选表彰各级道德模范38名、文明镇村167个、“文明家庭”233户。

  从志愿服务到礼遇模范,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时刻感受到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各种文明陋习也随之逐步破除。

  在此基础上,临洮县将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生活“准则”写进村规民约,并积极推行“红黑榜”评选、积分评比等治理机制,鼓励群众通过“道德储蓄”银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兑换生活用品,进一步培养村民移风易俗的自觉性。据悉,2023年,全县共兑换道德积分7.3万分、参与人数1.2万余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机制,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全面形成,促进城乡全域文明,进一步擦亮临洮县高质量发展的文明底色。”临洮县委宣传部部长付林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