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山丹:文明实践新风来

日期:2024/04/12 15:04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山丹县持续打造美丽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资料图)文中图片由山丹县委宣传部供图

  餐饮店内,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口袋公园”,让居民乐享“方寸之美”;阡陌乡村,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引领新风尚……近年来,甘肃省山丹县以“绣花”功夫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让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浸润城市每一处角落。

山丹县启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志愿服务暖民心

  日前,山丹县“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龙首广场启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健康义诊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区和便民咨询区,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义诊、健康科普、就业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

  “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我们要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副主任王国生说。

  近年来,山丹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各项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挂牌成立县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建县志愿服务总队,成立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90支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志愿者28129名;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7个,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山丹县组织学生感受民间体艺游戏。

  文明新风润心田

  时下,走进清泉镇双桥村,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文化墙上的主题画生动形象……这都得益于双桥村全力打造和美乡村,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我们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原本陈旧的墙壁打造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通过生动有趣的图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法治建设、移风易俗、孝道文化、农耕文化等内容‘搬’上村庄外墙,让群众在观赏中感悟美德、在行动中体现文明。”双桥村党总支书记王丹说,精心打造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乡村建设,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截至目前,当地共建成省级示范镇1个、示范村20个;完成风貌改造1700户,创建“清洁村庄”111个;累计建成卫生户厕16185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以上;累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22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5%以上。

山丹县悉心打造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点亮乡村文明之美。(资料图)

  榜样力量聚人心

  春风和煦,又到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山丹县种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张忠福忙碌在田间地头,察看土壤墒情,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

  “张主任的种植技术培训课很实用,他经常在现场指导我们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对提高粮食产量有很大帮助。”谈起张忠福,农户刘文超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12月,“甘肃好人”张忠福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挂牌成立,通过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由乡村示范点向城区品牌工作室拓展,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焉支山下,不仅有三十年如一日心系农业、服务农民的张忠福,还有坚持扶残助残,为残障儿童建立温馨之家的庄月英,湍急河流中勇救落水者的“甘肃好人”石晓宏……

  这些从基层涌现出的模范人物,用质朴平实的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近年来,山丹县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引领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当地共表彰奖励省级道德模范3名、市级道德模范13名;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2人荣登“甘肃好人榜”,6人荣登“张掖好人榜”;共创建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8所;选树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20户。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