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1号】甘州公安:平山湖派出所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

日期:2024/04/12 21:04  来源:视听甘肃

字号:[][][]

  4月7日上午9时,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平山湖派出所接到东大山矿区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一只大型飞禽受伤掉落在矿区内无法飞行,请求民警前往救助。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联系甘州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和甘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共同前往进行救助。经甘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辨别,认定该大型飞禽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因长时间未尽食,体力耗尽,从空中坠落导致爪子受伤无法飞行。随后甘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及时将该飞禽带回管理站治疗,待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再放归大自然。

  知识链接:

  秃鹫(学名:Aegypius monachus):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型猛禽,体长108-120cm。通体黑褐色,头裸出,仅被有短的黑褐色绒羽,后颈完全裸出无羽,颈基部被有长的黑色或淡褐白色羽簇形成的皱翎。幼鸟比成鸟体色淡,头更裸露,亦容易识别。其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高山荒原与森林中的荒岩草地、山谷溪流和林缘地带。

  警方提醒

  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意义重大。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关爱、保护、救助野生动物行列中,看到野生动物被困、受伤时,请及时向属地野生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公安机关报告。同时,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崔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