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镇原:“倡、治”并举培育文明新风

日期:2024/04/15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近年来,庆阳市镇原县立足破陋习、树新风,坚持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靶向施策与持久攻坚相结合,大力推进婚俗改革,潜移默化启润民心,培育文明新风尚。

  为全面推进婚俗改革,镇原县坚持堵疏结合,先后制定《关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镇原县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操办婚丧事宜划定了“红线”,并召开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移风易俗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同时,依托全县215个行政村的“一约四会”,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人员”在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让移风易俗、治理高额彩礼活动的开展更接地气。平泉镇移风易俗“十二项举措”、太平镇“136”移风易俗机制等特色工作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全县推动移风易俗的一股暖流。

  大力宣传,启润民心。建办“镇原大讲堂”,开展了以移风易俗和文明理念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依托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乡村治理宣讲团,联合志愿宣讲小分队,深入各村组开展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宣讲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集体签名倡议等形式开展常态化、高频度宣传,张挂刊播标语8千余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0万余张。创排一批快板、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在县属各媒体平台推送展播,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树立文明新风,典型引领很重要。镇原县把践行移风易俗情况作为“镇原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先进评创的条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乡贤”评选及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六评一创”,引导带动干部群众和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尊老爱幼、涵养家风,倡导时代新风。至目前,共评树各类道德模范、“镇原好人”280多人,“美德家庭”100多户,“星级文明户”5400多户,12000多人的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在善行义举榜上予以公示,大力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丰富“育新风”实践活动。县上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策划举办了“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万人签名倡议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学雷锋·我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和“镇”因有你,“原”定今生集体婚礼,常态化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联谊会和“集体签名承诺”活动,以民俗文化艺术节、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晚会、“家风家训家文化”诵读会和“晒家庭美德·比人居环境”等群众性文化活动3100多场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争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任洁